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樓市調控的誠意

2016/10/04 08:42:11 網誌分類: 經濟
04 Oct
        內地「十一」長假本周繼續,但對於內地各地方政府負責地產相關事務的官員來說,絕對是一個如坐針氈的假期。自從9月30日以來,北京、天津、蘇州、成都、鄭州、無錫、濟南、合肥等地相繼出台樓市調控新政,且措施均以提高買樓資格、收緊銀行借貸為主的「限購」。加上昨日(3日)加入限購行列的武漢,短短四天已有九個城市先後重啟限購政策。連同此前已出台相關措施的廈門、杭州、南京等地,內地的一、二、三線城市已全面開啟新一輪樓市調控。

        本輪調控,是為了回應近期又一個住宅樓價升浪。然而,過去十多年的經驗表明,內地住宅樓市雖然多次調控,且力度一次嚴厲過一次,仍無法擺脫「愈調愈升」的結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前幾輪的樓市調控,仍然注重從各方面落力,除了透過「限購」抑制投機需求,亦從增加供應入手,如加快保障房和經濟適用房的建設;另外亦從發展商層面,減少土地閒置和「天價」成交;同時增加交易成本,例如研究房產稅等。至少仍體現了當局市場化的思維。

        然而,今次多個城市的調控措施,均將重點放在「限購」,對於增加供應等方面著墨甚少,可謂「簡單粗暴」。換言之,就好似醫生面對病人不對症下藥,來一劑猛藥先算。如此施政誠意全無,即使購買力暫時得到壓抑,誰又能保證樓價日後不會出現報復性反彈?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