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從G20看中國話語權

2016/10/04 08:42:14 網誌分類: 經濟
04 Oct
        雖然在杭州舉行的G20峰會較早前已結束,所帶出來的訊息卻值得關注。首先要留意的是,G20機制早在1999年成立,那時只不過是個不定期、由央行行長和財政部長碰頭的會議;直至2008年,從美國引發的金融海嘯波及全球,大家都擔心經濟體系失控,美國苦無對策,緊急提議G20升級,馬上召開二十國領導人峰會,尋求解救方法。換言之,G20峰會當初主要作用是為了應對經濟危機。

        但今次在杭州舉行的峰會,在中國的主導下取得不少新突破,包括通過《創新增長藍圖》、《全球貿易增長戰略》等文件,首次將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突出位置,例如首次落實聯合國二○三○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行動計劃;首次提出綜合運用包括貨幣、財政、結構性改革措施促進增長等。不難看出,這個峰會已開始轉型,由「危機應急」走向「長效治理」機制,這是一個極大轉變。

        可以說,G20是當前全球經濟治理中,最有份量的協調機制。隨着中國和其他發展中國家崛起,以西方發達國家為主的G7,佔世界經濟總量已下降至四成多,G20有更多代表性的國家參與,彼此協調對推動全球經濟復甦,當然更有效。

        今次峰會,體現中國在連接新興國家和發達國家之間的紐帶作用,其角色已漸由參與者躋身為協調者,話語權以及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地位,都得到大幅提升。須知道,當今國際話語權仍甚不平衡,西方國家仍處於強勢,中國雖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一直在三成左右,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主引擎」,但中國提升國際經濟話語權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

        近年,中國積極參與G20、金磚國家等機制建設,先後倡議FTAAP(亞太自由貿易區)、推動「一帶一路」戰略、成立「亞投行」、主導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並頻頻與全球經濟組織接觸,爭取主辦年度會議,不斷擴寬在全球經濟金融方面的國際空間。

        但是,旨在發展區域經濟的「一帶一路」戰略,仍被部份國家懷疑,認為這是對美「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回擊」,或揣想中國是為經濟私利,向外轉移國內的過剩產能,掠奪周邊資源。從美日等倡導的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及其拒絕加入亞投行的行為,發達國家對中國的戒備可見一斑。

        此次G20,中國進一步加強國際經濟規則制定的影響力,一定程度上減少外界對中國的疑慮或敵意。不過,若要達到與經濟總量相匹配的國際話語權,尚須更多時日和努力。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