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兩個女領導人的結局

2016/10/04 08:42:24 網誌分類: 生活
04 Oct
        我們經常希望看到一些政治正確的東西,如歐洲結盟,哥倫比亞政府結束和左翼叛軍打了五十二年的內戰,菲律賓不要選出自比希特拉的總統,或者貌似瘋子的特朗普不會當選美國總統。

        但現實上一次又一次地事與願違,那些政治正確的東西,沒有出現。

        就拿哥倫比亞為例,該國政府和左派叛軍「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人民軍」打了五十二年內戰,累計死了二十六萬人,最近雙方簽署歷史性的和平協議,希望正式結束內戰。但協議還須哥倫比亞人民公投確認,雖然投票前各方看好協議應該能輕易過關,但結果出人意表,哥倫比亞選民以百分之五十點二對百分之四十九點八的微弱差距,否決和平協議!

        反對和平協議的哥倫比亞人質疑協議讓販毒、綁架、殘殺平民的人民軍成員免受懲罰,還可以組黨參政,完全不符合人民心中的正義。知識份子熱愛的和平寬恕原則,又一次不敵人民意願。

        更令人驚訝的民意表達,當然要數六月英國的脫歐公投,英國民意決定脫歐,當時還有不少人講會再搞公投,又或者英國議會將否決公投結果之類,我已經說在民主國家不能否定公投結果。如今看來,果真如此。

        英國首相文翠珊在保守黨召開大會後,明言將於明年三月底前啟動《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正式展開脫歐程序,英國將重獲主權。上周六剛度過六十歲生日的文翠珊直言,英國並不存在所謂「軟脫歐」或「硬脫歐」的選擇,又不認為英國應跟隨挪威或瑞士的模式,即和歐盟保持較拖泥帶水的關係。

        有人話英國將要為脫歐負上沉重代價,我就認為英國付出的代價可能沒有想像中那麼沉重,歐洲主要國家付出的代價比估計的高。

        英國過去在歐盟內一直被批評為三心兩意,拖歐盟後腿,扮演一個壞孩子的角色。歐洲有個務實的「北方聯盟」,包括德國人、芬蘭人、瑞典人和荷蘭人,再加英國人。如今當大家必須接受英國快將離開這個事實時,北方聯盟將來會非常、非常想念英國。沒有了拖後腿的英國,恐怕歐盟會更離地,更脫離群眾。

        兩個歐洲大陸女領導人的命運,可能各走極端。英國首相文翠姍,雖然上任之初有點衝動,例如一度基於對中國企業的安全考慮,喊停由中國及法國共同投資的辛克利角C核電廠計劃,但最後她仍決定放行。

        歐盟無論在移民問題抑或在經濟發展上,死結難解。英國脫歐後較難進入五億人口的歐洲市場,但也少受歐洲的拖累。文翠姍亦是精明政客,她選擇比較清脆的脫歐之路,應該計過數啦。

        相對地德國總理默克爾卻選擇不多,她所屬的基督民主聯盟在最近的地方選舉中大敗,對手新成立的「另類選擇黨」,單靠反移民就急促冒起,明年五月大選時她想尋求第四次執政,相信阻力極大。文翠姍選擇了在德國選舉前和歐盟攤牌,默克爾若行強硬路線,將英國完全踢出歐洲市場,傷人之餘,自己經濟亦傷,德國選民又會怎樣想呢?

        兩個歐洲女領導人,一升一沉,只是半年之間的事,從政者若不務實解決人民遇到的問題,一次投票,就會可以被人翻盤。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