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藥石亂投?

2016/10/05 08:41:11 網誌分類: 生活
05 Oct
        近來涉及沙田區和體育界的社交網專頁都很熱鬧,網民幾乎一面倒反對政府有計劃收回原「賽馬會傑志中心」的土地作建屋用途。當局在橫洲發展的風波還未解決前,再爆出另一項具爭議的建屋計劃,反映問題已不是香港可建屋的土地是否足夠,而是政府在處理土地發展的政策原則上有矛盾,輕重不知,缺乏全盤計劃,捨本逐末,為求「填數」而失去整個社會的平衡。

        橫洲原本可建成容納五萬二千人的社區,現在寧願縮減規模也要讓路予霸佔官地經營的貨櫃場。當政府官員聲稱以市值租金批出短期租約予霸佔官地的貨櫃場更合乎社會利益時,又有沒有計算過因為太多貨櫃車出入元朗區所帶來的交通負荷、公路損壞率、貨櫃場影響附近樓價和治安的成本呢?只要政府強硬執法,不讓非法貨櫃場使用官地,那麼私人零碎的土地就難以成形,其經濟價值亦大幅下降,到時政府的收地成本便更低。故此以短期租約規範霸佔官地者,表面上令政府增加收入,實際上卻提升了收地成本,阻礙社會有效發展。

        橫洲有沒有涉及「官商黑鄉」勾結,日後必定水落石出,只是當局處理收地予人欺善怕惡的形象卻難以抹掉。如果要小部份人作出犧牲,為甚麼不是只有二千會員的粉嶺高爾夫球場,而是全港喜愛踢足球的大眾?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