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新世界

2016/10/05 08:41:29 網誌分類: 生活
05 Oct
        德國一個數碼科技會議曾公佈數據:全球有超過二十億部智能手機,每人每天平均看手機一百五十次,扣除八小時睡眠時間,平均每六點五分鐘看一次手機,呼籲使用手機的人注重生活的平衡。

        智能手機從二○○七年面世開始入侵生活,今天已經幾乎佔領世界各個角落,觸及到人性的根本。智能手機在表面上為人服務,消閒解悶,開拓眼界,縮短距離,令生活變得便利,但美國文化有盲目樂觀的一面,容易忽視人性的弱點:智能科技與人性的善結合,似乎創造出「開放、平等、分享、合作」的大同世界,但搭上人性的弱點會有甚麼後果,心智成熟的文化,從十九世紀初的「科學怪人」起,早就有警惕之心。

        智能手機對人性的改造,是從生活變得更加零碎開始,隨時隨地被手機訊號叮的一聲打斷,無法心無旁騖,保持專注。

        零碎的還有鋪天蓋地的資訊,網絡交流追求即時、迅速,過眼雲煙,人變得愈來愈不耐煩,自然愈來愈少閱讀,變得淺薄、浮躁,缺乏思考,再加上社交網絡導致自戀瘟疫式的蔓延,形成多面向的惡性循環,正如日本學者大前研一的準確預言:在網上無話不說,但在現實中失去動力,懶於思考,人云亦云。

        智能手機對人性的綁架,真正的惡果,還沒有完全顯現,德國是一個擁有人文實力的國家,號稱哲學之鄉,但世界上內涵深沉、熱愛思考、懂得珍惜文化的人是佔少數還是主流?未來的世界靠甚麼去平衡生活,難以想像。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