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皮不同彼皮

2016/10/06 08:03:40 網誌分類: 健康
06 Oct

大家都知道,多吃水果蔬菜對我們的身體是有好處的,但大家是否知道,我們經常吃的有些東西皮是能吃的;而有些東西的皮是不能吃的,因為它們的皮會對內臟造成慢性的損傷。下邊就一起來看看,都是哪幾種食物吧


這五種果蔬皮不能吃

1、地瓜皮傷害肝臟

紅薯(又叫甘薯,地瓜)長期與土壤直接接觸,很多有害物質會被吸收在紅薯皮中。它的皮含鹼多,食用過多會引起胃腸不適。而且,呈褐色和黑褐色斑點的紅薯皮是受了「黑斑病菌」的感染,能夠產生「番薯酮」和「番薯酮醇」。進入人體會損害肝臟,並引起中毒。

還有一些經營烤紅薯的攤主為節儉本錢而選用焦炭作為燃料,產生的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質也很輕易沉積在紅薯皮中。

2、土豆皮慢性中毒

土豆去皮這事兒是挺麻煩的!但是你可千萬別掉以輕心。土豆皮里含有配糖生物鹼,並且這種有毒物質幾乎全部集中在土豆皮里,如果誤食會引起中毒。

由於是慢性中毒,暫時無癥狀或癥狀不明顯,往往不會引起注意,但是對身體的危害是很大的。尤其是長了芽和皮色發青的土豆,含毒素更高,應絕對禁止食用。此外,有些人喜歡用帶皮土豆燒牛肉,而帶皮土豆即使煮熟后,仍然存留配糖生物鹼!就算是熟后剝皮吃,有毒物質也會滲進到土豆內,同樣會引發食品中毒。

3、柿子皮傷胃

醫學研究證明,可對腸胃造成傷害的鞣酸在柿子未成熟時,主要存在於柿肉內而柿子成熟后,鞣酸便會集中於柿皮內,所以成熟的柿子皮吃起來會感覺澀澀的。

柿子所含的鞣酸這種物質在胃酸的作用下,會與食物中的蛋白質起化合作用生成沉澱物即柿石,易使人引起上腹部不適、飽脹、食欲不振等症。因此,不要吃未去皮的柿子,也不要空腹吃柿子。

4、銀杏(白果)皮傷神經

銀杏果皮中含有毒物質「白果酸」、「氫化白果酸」、「氫化白果亞酸」和「白果醇」等,進入人體後會損害中樞神經系統,引起中毒。另外,熟的銀杏肉也不宜多食。

5、荸薺(馬蹄)皮有寄生蟲

荸薺常生於水田中,荸薺皮中還含有寄生蟲或蟲卵,如果在生吃時吃下未洗凈的荸薺皮,會導致疾病。

這九種果蔬皮是良藥

1、西瓜皮

用於消暑解渴、清熱解毒,西瓜皮優於西瓜瓤。中醫用西瓜皮和瓜汁入葯配成「西瓜翠衣」,具有清熱解暑、瀉火除煩、降低血壓等功效,對貧血、咽喉乾燥、唇裂、膀胱炎、肝腹水、腎炎均有一定療效。

2、冬瓜皮

有消暑、健脾、利濕之功效,可用於治療腎病、肺病、心臟病引起的水腫、腹脹、小便不利等。用冬瓜皮煎湯洗腳既治腳氣,又治腳臭,一舉兩得。

3、黃瓜皮

一些人吃黃瓜時去皮,實在可惜,黃瓜的一身綠衣含有綠原酸和咖啡酸,能起到抗菌消炎和刺激白細胞吞噬的作用。黃瓜帶皮食用對經常咽喉腫痛者是一劑良藥。

4、香蕉皮

香蕉皮中含有抑制真菌和細菌的有效成分——蕉皮素。可醫治由真菌感染所引起的皮膚瘙癢症。香蕉皮有潤肺腸、通血脈、增精髓之功效。

將香蕉皮搗爛加薑汁能消炎止痛,用香蕉皮搓手足,可防治凍瘡。此外,香蕉皮晒乾磨粉,還是不錯的美容佳品。

5、蘋果皮

有收斂作用,取鮮蘋果皮30克煎湯或泡茶飲用。可治胃酸過多、痰多,將蘋果皮晒乾研末,取15克空腹時調服,每日2~3次,對慢性腹瀉和神經性結腸炎、高血壓等有一定療效。

6、梨皮

性寒味酸,能涼心潤肺、除火消痰,用梨皮30克煎湯服,有清心潤肺、止咳化痰之功效,可治療痰多、咳嗽。將梨皮搗爛如泥,外敷患處可治癰疽腫痛,用鮮梨皮煎湯頻飲,可解毒消腫。

7、柚子皮

能理氣、化痰、止咳、平喘,用一個柚皮,剝去內層的瓤,打碎,加適量蜂蜜和飴糖蒸爛,加少量熱黃酒內服,早晚各1次,每次1匙,可治老年的咳嗽和氣喘。還可以取柚皮9克煎湯服,能化痰消食、定喘、止疝痛。

8、橘皮(陳皮)

有理氣化痰、健脾去濕之功效,還可降低血壓。橘皮能治療咳嗽痰多、胸悶、腹脹、反胃、嘔吐等。橘皮所含的黃酮甙物質,能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

將橘皮切絲或晒乾研末,用開水沖泡代茶飲,其味清香宜人,能開胃、通氣、提神。以干橘皮50克加白酒500克浸泡7天,製成橘皮酒,每次服5克,可治慢性腹瀉。

9、石榴皮

據《本草綱目》記載:石榴果皮可入葯,主治赤白痢疾,下血脫肛等。

不過,食/用皮之前一定要浸洗清積存的農藥!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16/10/07 10:10:57 回覆

柿子更不能與蟹同吃,會肚疴!

2016/10/07 01:13:26 回覆

柿子皮不能吃,會中毒。吃柿後不能喝酸奶,也不能柿和香蕉一起吃,嚴重的會中毒致命。

383383
383383 2016/10/06 09:36:26 回覆

現代農藥問題嚴重,乜皮都盡量避免食啦。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