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海馬

2016/10/06 11:11:43 網誌分類: 經濟
06 Oct
        「一生在海上做牛做馬!」是我跟「海馬號」的科研人員傾談時,他半開玩笑跟我說的!

        上星期參觀灣仔會展《創科博覽2016》,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這艘深海遙控潛水器,這是中國國家「863計劃」海洋技術領域重點項目。在討論中,明白了不少情況,好像這個由六個參研部門,經六年研製的機械,可於四千五百米深海作業!

        為甚麼它被設定潛這個深度呢?!原來有一個隱藏原因,專家說,由於整個南海,最深處亦只有五千米,換句話講,南海絕大部份位置,這設定已經夠用了。原來它活動範圍,自我限制在南海地區。對於我這個門外漢,其實有點不理解,為何自我捆綁呢?!

        不理解的何止這些,要知道「海馬號」下半身完全無保護罩,所有儀器、電線等全部外露,不怕被魚類咬着而破損嗎?!專家指大魚因聲音等而游走,細魚會直接捲入摩打,被攪碎死亡!我聽到後,呆一呆!

        有見這潛水器有拍攝功能,於是問,有幫助過找失蹤馬航嗎?!專家向我表示,說來巧合,馬航失蹤之際,「海馬號」剛好在南海西南面作業,真的收到中央政府要求,去幫忙在海中找尋飛機!

        這一下子難題來了,一眾科研人員落力向中央解釋,「海馬號」設計並非用作於海中找尋東西,而是由船隻帶到特定海域才放下入水進行科研,而若是根本不知道失蹤飛機之確實位置,「海馬號」是不可能去「尋求」的!

        www.timecoolfree.com

        8號時光機?雲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