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跟邪惡多囉囌

2016/10/06 11:11:58 網誌分類: 生活
06 Oct
        美國佐治亞州一名華裔女子遭三賊持槍入屋爆竊,閉路電視拍到,女屋主赫然受驚,第一個反應不是逃走躲藏,而是拿出手槍反擊,在屋內爆發槍戰,當場擊斃一賊。確定自身安全之後,她並未情緒崩潰,而是冷靜報警。

        案發之後,女屋主獲當地社區激讚,封為女英雄,美國警方認為,三賊上門爆竊事先有所策劃,是威脅社區安全的匪類,這位華人女英雄為保自己性命和家園,正當防衞,符合美國憲法精神,不會對她提出檢控。

        此案十分振奮人心。首先,華人在美國一向低調,被美國人視為「最聽話的移民」,「聽話」這個形容詞,難以分辨到底是彈是讚。華人移民安份守己,「悶聲發大財」之品性,對於華人的形象地位,似乎沒有甚麼幫助,反而有「柿子揀軟的捏」的影響。自十九世紀華工到美國修鐵路始,華人常成為欺凌對象,當時美國低下階層出於對飯碗被搶的氣惱,也曾大造華工的謠,極盡醜化,傳媒抹黑華人形象,一律畫成尖嘴刨牙、膚色黑黃、吊稍鳳眼,都不在話下。此一歷史印象至今有所遺留,案中的女屋主正是由於附近許多華人商家被搶,才決定買槍自衞,據說只上過幾堂射擊課而已。

        華人的生存哲學,與美國文化本來有所隔閡,甚麼「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人離鄉賤」等觀念,美國人覺得很陌生,因為美國信奉的是主人精神,自己動手,豐衣足食,不要過度依靠政府,政府一旦權力過大,就會侵害公民權利。美國文化的彪悍之氣和抗爭精神,終於也影響到這一代的華人,在不公不義面前,不可以當待宰羔羊,美國憲法賦予公民自衞的權利,這一次,由這位華人女屋主顯示了甚麼叫當家作主:在她的家園裏,風能進雨能進,匪徒直的進來橫的出。

        此案有趣之處,在於向全世界說明一個簡單道理,像指出國王的新衣一樣,而沒有人好意思反駁。由於開槍的是一個華人移民,也是有色人種,「少數族裔」,而且是女人,在政治正確的道德高地上,佔盡優勢,致使美國傳媒不便說三道四,譬如黑燈瞎火不問來由就開槍,這個女人有沒有防衞過度?為甚麼不把賊匪的命當人命?

        世道艱險,守法良民必須自保為先,不能跟邪惡多囉囌,講道理,而美國的法律和文化背景,允許一個普通公民,也像奇連伊士活演的牛仔那樣,拿出勇氣和決心,在匪徒面前,一個女人毋須畏懼躲藏,哭泣求饒,而可以積極反抗,還手痛擊。

        連華人女屋主也懂這個道理,許多西方政客卻不敢承認,邪惡坐大,手無寸鐵的好人,如果不知反抗,還試圖用善意去化解仇恨,就是軟弱,就會被欺負,時至今日,華人移民也幡然醒悟,而西方文明卻沒有這個勇氣。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