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補氣之王

2016/10/06 11:11:59 網誌分類: 生活
06 Oct
        近日不少讀者電郵查詢,因工作及照顧幼兒關係,長期睡眠不足,每天只能睡五小時,除了感到疲累,日間無精打采之外,更容易患上感冒。他問有甚麼神藥可以幫幫他。我回覆:「神藥就沒有了,但正宗的山西黃芪可以幫大忙。」

        中醫常用的北芪,號稱「補氣之王」,除了具有補氣作用外,還能增強免疫力、保肝、利尿、抗衰老、降壓和有較廣泛的抗菌作用,被譽為「一藥多能」,其應用範圍涉及到內、外、婦、兒、五官、骨傷科等。

        現代醫學認為北芪含有皂甙成份,能降低血液黏稠度、減少血栓形成、降血壓、保護心臟、雙血調節血糖、抗自由基損傷、抗衰、抗缺氧、抗腫瘤、增強免疫力作用,可用來治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症。

        北芪味甘,性微溫,入脾、肺經。很多時臨牀上還可用於脾胃虛弱,食少便溏,怠乏力之症,以及脾虛泄瀉,久瀉脫且等。北芪的補氣力強,善補肺氣,可以治療肺虛氣短,聲低懶、神疲乏力,容易感冒之症。

        北芪的生長很有趣,它喜歡涼爽乾燥氣候,以排水良好、土層深厚的砂質土壤為佳,多生於海拔八百至一千三百米之間有陽光的山坡或灌叢邊緣。品質好的北芪主要產於山西、黑龍江和內蒙古等地。但現今的北芪多是栽培品或冒充品,失其真正功效。

        下月初,小董親身挑選正宗的山西無琉璜、無添加的有機北芪將扺港,數量有限,如讀者們有需要可電郵小董查詢。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2)
我要發表
嚴太
嚴太 2018/10/14 10:08:53 回覆
@Apple...

我都想知芽

Apple
Apple 2016/10/06 19:02:52 回覆

請問在那裡可以買到醫師介紹的北芪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