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特首賽反高潮

2016/10/06 11:12:01 網誌分類: 生活
06 Oct
        明年三月就是香港特首選舉,今年十二月先來一個選舉委員會委員的選舉。本來各方人等預備了特首賽有大戰,甚至會有很多候選人搶閘入場,挑戰現任特首梁振英,但近來的發展有點反高潮。

        早前傳聞中央九月會決定支持何人做特首,但現時仍未有消息。中央未有決定,坊間則生起搶閘的傳聞,說一些熱門挑戰者,不理會是否得到中央祝福,都會搶閘宣佈參賽。其中最受關注的自然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和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很多花生友期望有好戲可看,見到他們會在特首CY宣佈競逐連任之前,率先跳出來說會參選。曾鈺成曾經表示,如果沒有人挑戰CY,他會參選;曾俊華亦表露過有興趣參選。

        不過,最近有些新發展,令到形勢急轉直下。第一是泛民早前好像有共識不會派人參選,但最近生變,公民黨突然改變主意,說想派人出賽。公民黨的梁家傑說,如果泛民不派人參選,而去支持建制派候選人與梁振英競逐,會出現一些問題,包括這名候選人如果支持「人大831」決定,他們就不能夠支持這名候選人;更加大的問題是如果這名候選人當選了特首後,泛民便要為特首的行為負責。言下之意,是很害怕變成一個挺政府的政黨。

        公民黨這個表態相當關鍵,因為假設中央支持CY角逐連任,在千二名選委當中,他要拿到六百零一票才能當選;與他角逐的候選人,同樣也要拿到六百零一票才能勝出。今年十二月將會舉進行選委會選舉,估計泛民會拿到三百個選委會議席。如果泛民這三百票不集中支持與CY競逐的候選人,該名挑戰者便無望當選。所以,公民黨表態說不會支持建制派候選人,而會考慮自行派泛民出選,令到來自建制的挑戰者的勝算大減,就像一盆冷水,潑到這些人身上。

        另一個最新變化是曾俊華的態度,他昨日離開香港前對記者表示,他無意在明年《預算案》發表之前辭職去角逐特首。外界一直視曾俊華是挑戰梁振英的大熱。假設他得不到中央的祝福,唯一的挑戰方式就是先辭掉財政司司長的職位,然後在十二月選委會選舉之前,四出為支持他的選委拉票,製造一個既成現實,逼令中央接受。但他現今表明了態度,《預算案》明年二月宣佈,而不會在這之前辭職去參選,換言之,他等於表示若無中央祝福,他不會參選特首。

        這些發展,相信會令政治花生友十分失望,因為不會出現一場公然與中央對抗的好戲。更大機會出現的是一名中央支持的建制派候選人,與一名泛民挑戰者的對壘。不過,故事並未結束,因為無論中央支持哪位候選人,都要六百零一票才能出賽。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