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米餅油條粢飯糕

2016/10/07 08:41:17 網誌分類: 生活
07 Oct
        上海最近有段社會新聞,說一檔叫作「阿大葱油餅」的小攤因為無牌經營而被當局取締了。

        這檔葱油餅被稱為上海灘上最好吃的葱油餅,是「老上海味道」的守護者,連英國BBC都來報道過,天天排長龍,有人肯為買個葱油餅排四五個小時隊,聽起來極為誇張。如今因為沒有牌照被當局取締,一下子就引為熱門話題。

        這天晚上在上海吃飯,一桌上海朋友也議論這件事,有人吃過有人沒吃過,有人說好吃有人說很一般,話題扯開,便說到上海街邊的一些早餐食品,大餅油條、粢飯、粢飯糕、油墩子、蟹殼黃、葱油餅——都是上海最普通的食物,上學上班,人人吃過,如何好吃,個個都有心得。

        然後又拿小時候吃過的跟今天相比,又拿上海出品跟台灣豆漿店的相比,連帶着說起這些食物的做法,還有做這些食物的點心師傅如何操作才正宗,操作時候的動作該如何,真是不亦樂乎,滿滿都是美好的回憶和對美味的追求。

        回憶中的味道總是最好的,然後就會批評今天的不是:油太不乾淨了,添加劑太多了,味道變了。正因為如此,就更加起勁地說以前這些東西是如何如何好吃,似乎天下美食,非大餅油條莫屬,面前一桌豐盛菜餚反倒疏忽了,對請客的主人家很不公平。

        有如此美妙的記憶,是因為大家都經歷了物資缺乏的年代,少吃缺穿,稍有驚喜可記一輩子。不像今天,生活富足,日子容易,稀罕之物愈來愈少,記憶裏的東西反而缺貨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