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見證時代變化

2016/10/07 08:41:27 網誌分類: 生活
07 Oct
        港產片失去昔日光環、盜版猖獗、影碟店無法承受租金壓力而結業、數碼平台發展日趨成熟這些都是得利影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朱鳳梅(Clera)入行以來面對的挑戰。不過,她憑着未雨綢繆,不僅帶領公司轉型闢出新路,還成功在逆境下,令傳統影碟銷量不跌反升。

        行業的根本變化

        Clera憶述,加入當時公司時只得九名同事,而且虧蝕情況嚴重,前身是金獅影視(K.P.S.),「顧客紛紛要燃燒套票,否則K.P.S也不會把得利影視賣盤給我們中環集團。」她說,隨着科技發展,行業當時開始進入後影帶年代,影碟、VCD逐漸抬頭,「我記得公司第一隻發行的VCD正是《鐵達尼號》,當年批發價也要二百多元一隻。」不過,其後對手將VCD售價大幅降低至四十幾元一隻,即時令VCD大受歡迎。她解釋,除了售價平,而且還吸引內地市場,不少人會將VCD走水貨到內地,所以行業算是旺盛。不過價錢再低,仍然敵不過近乎無本生利的盜版,猖獗的盜版情況又將行業拉至低潮,「當時做了好多反盜版的事,但那些盜版商印老翻卻儼如印銀紙。」

        不僅影碟發行受盜版影響,就連港產片也大受打擊。Clera也見證港產片的起跌,她說黃金年代的香港電影業,除了本地票房屢創新高,即使是後續產品也可以賣得好好,家庭影碟的發行版權價錢好高。「當時全東南亞都會看港產片,甚至美加都會看,好犀利。那時只要定了演員,有個好簡單的大綱,整個東南亞已經會畀錢你,足夠開戲。」不過,黃金年代一過,港產片由年產二百部,大跌至現時只有五十部,現時家庭影碟的發行版權價錢亦只是當年的十分一。

        現實如此,Clera亦只能想應對方法。近兩三年,她的公司亦開始着力做韓國電影的發行,「這幾年不僅韓流勁,更重要韓國電影版權費相對低,所以幾年前開始留意,當時金秀賢尚未好紅,但我們已從韓國買了一套他主演的電影回來發行。」不過,雖然韓星近年在香港大受歡迎,但Clera承認,韓國電影在本地的票房一般,他們單靠電影票房的收入並不足夠,所以要用另一策略去經營。原來,洽購韓國的電影版權,除了包括電影發行,還包括本地電視播放、家庭影碟發行及網上播放版權,「香港人雖然好瘋狂去追星,但他們只得一撮人會花錢入場看戲,所以我們會與商場合作做宣傳,搞粉絲見面會、抱抱會等,幫電影宣傳之餘,亦希望力谷後續產品的銷情及價格。

        除了開拓新貨種,得利三年前開始做網上平台,現在已可以在AppleiOS、Android智能手機、流動平板、桌上電腦、Xbox及部份的智能電視下載該公司的clickplayapp,然後下載電影觀看。Clera說,公司自此亦會留意科技發展,如虛擬實景(VR)、擴增實景(AR)及物聯網(IOT)等技術已出現,「我們可否利用現有資源,結合新科技?PokemonGo就是個好例子,以前只有角色,但加了AR技術就爆紅。」她認為,政府積極發展高科技產業,對電影行業亦有幫助,而她自己亦希望與不同的電影業相關屬會協助行內年輕一輩,「正在構思一個新的版權交易平台,讓年輕人將創意產品放上去,因為傳統資助他們拍戲會無以為繼,所以正與行家研究新方向,亦希望結合科技,可以幫到他們。

        撰文︰趙公梃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得利影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p/  朱鳳梅女士
得利影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朱鳳梅女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