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馬照跑」有助消除疑慮

2016/10/07 08:42:24 網誌分類: 經濟
07 Oct
        有約四十年歷史的沙田馬場,地契續約問題基本上已解決,因政府已允馬會再批給沙田馬場為期五十年的特殊用途土地契約,現時只欠最後正式簽字而已。這個消息不僅馬迷留意,亦在社會上受到廣泛關注,因為涉及到香港「五十年不變」的問題,亦可能關乎到未來樓市的發展,影響深遠。

        馬會是香港庫房納稅大戶,今年稅款就創了新高,進貢庫房逾二百零九億元之巨。政府批約給馬會,支持香港賽馬事業,是順理成章的事。但最值得留者的是,政府所批出的年期,長達五十年。如果今年內能夠動筆簽字,五十年期限就是二○六六年,跨越了近期社會上經常談論的二○四七年「大限」。

        一九九七年回歸前後,北京經常強調香港資本主義制度生活五十不變,形象的說,就是「馬照跑,舞照跳」。五十年後,就是二○四七年,距今還有三十一年。

        二○四七年之成為話題,是一些「本土派」政客故意挑起,危言聳聽,說甚麼到二○四七年北京保證香港「五十年不變」到期,屆時就只有「一國」,沒有「兩制」了。

        他們這些言論,目的是要製造恐慌,挑撥兩地矛盾,藉此撈取政治油水。但這種偷換概念的歪理,市民大眾很容易被誤導。

        相信不少人仍記得,上世紀八十年代英國要主動與中國討論香港九七問題,主要是由於九龍新界「租約」於一九九七年六月底期滿,土地的使用年期引起投資者憂慮,從而開始了中英談判,最後英國知道再以百多年前的不平等條約來續佔香港,在法理上已站不住腳,唯有同意把香港歸還中國。

        須知道,現時銀行做樓宇按揭,最長年期是三十年。若然公眾對那些政客的信口雌黃信以為真,擔心二○四七年便是「一國兩制」的「大限」,再過兩、三年,樓宇按揭便不可避免地會遇上「大限」問題,那時在政客的煽風點火下,便容易產生社會恐慌,攪渾香港的樓市。樓市動盪,民心難穩,大家都沒好日子過。而今,沙田馬場獲批五十年契約,跨越二○四七年,除了顯示「馬照跑」可跨越五十年之外,亦很有力的向社會說明:一國兩制無大限,毋須庸人自擾之。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