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藝展旺季

2016/10/08 08:41:13 網誌分類: 生活
08 Oct
        香港每年春秋二季是藝術品展覽和拍賣的旺季,上個星期不在香港,錯過了展覽的開幕和拍賣預展,回來之後已是水尾,趕着去會展中心看看。

        先去五樓,那裏正舉行「典亞藝博FineArtAsia」,一進會場就碰到主辦藝博的黑國強——黑是北方姓,香港不多見——好久不見,聊了一會,一年一度的「典亞藝博」已經搞到第十二屆,展商來自世界各地,琳瑯滿目,細細看,可遊一下午。現在是黑先生搞「典亞藝博」,到了十二月還有個大型的亞洲水墨展「InkAsia」,那是黑太太有份參與的傑作,今年已是第二屆,夫婦倆每年各自跟合作人策劃兩個大展,也是佳話。

        在場中遊走細看,耗時良久,便去方毓仁兄的「一畫廊」處坐坐,他們在展出中國油畫大師龐均的人物速寫作品,正好龐老師也在,八十歲了,精神奕奕,香港畫家益行也在,毓仁兄健談,圍坐聊畫,甚是愉快。

        看完樓上看樓下,樓下蘇富比在舉行拍賣,才進去就碰到蘇富比的古董專家Carrie,問她今年有何珍品好看,她就帶我去看乾隆皇帝御製的那張名為「湘江秋碧」(見圖)的古琴。

        乾隆還是王子的時候,庭院中有一棵梧桐樹,伴他讀書,很是喜愛。乾隆十一年梧桐樹枯死,皇帝讓人鋸了取材,造成四張琴,分別取名「瀛蓬仙籟」、「湘江秋碧」、「皋禽霜唳」、「雲海移情」,並各題一首詩。古琴製作了十個月,在十個月中宮人不斷報告製作進度,可見皇帝對此十分上心。如今這張古琴橫在眼前,通體朱紅,滿佈仿刻的梅花斷紋,保養得極好。輕撥琴弦,琴聲嗡嗡,迴蕩三百年,不知人間何世。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