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倫敦「Alain Ducasse」 食60英鎊三星午餐

2016/10/08 08:41:18 網誌分類: 生活
08 Oct
        最近到歐洲一行,回程時在倫敦停留數天,住在位於Holborn的Rosewood酒店,這是我近來在倫敦最愛的酒店,在酒店的「MirrorRoom」餐廳食早餐是賞心樂事,餐廳樓底甚高,裝潢優雅,花海迷人,早上在這裏飲杯鮮榨西瓜汁、香濃咖啡,食件厚切三文魚、鬆化牛角包和清甜的藍莓是一天很好的開始,太座則鍾情softboiledegg、鮮榨橙汁及烤得金香的多士。

        酒店的另一家餐廳「HolbornDiningRoom」是倫敦潮人的聚腳點,裝修是懷舊的英式酒吧風格,紅色皮座椅,柔和燈光,節拍強勁但不太吵的音樂,加上穿格仔背心和長褲的男女侍應,給人有型有款,無拘無束的感覺。在這裏可以高談闊論,也可以喁喁細語,餐廳的餐牌只有兩頁紙,簡簡單單,頭盆主菜甜品盡在其中,最適合我等凡事不加思索的大叔!

        我跟太座在這裏食了頓晚餐,餐前先來一杯透心涼的倫敦「TheKernel」啤酒,酒味不濃,有點花香,是夏天晚上很好的飲品。頭盤太座點了「薄荷青豆湯」,翠綠色的湯熱力十足,清甜的豆味,加上薄荷的香氣,一飲鍾情,隨湯還附送兩塊小多士,上面鋪了芝士和青豆,佐湯甚佳,大大碗湯才賣六英鎊,確是物超所值。

        我的頭盤是「ScotchEgg」(蘇格蘭蛋)及「烤八爪魚鬚」,蘇格蘭蛋是英國經典菜式,是大廚Franklin的得意傑作,在去年的ScotchEggChallenge奪得冠軍,用的是優質有機農場蛋,流心的蛋黃香滑,包着蛋的是甘香的腸肉,外層炸得金黃香口,跟冰凍的倫敦啤酒是上佳配搭。烤八爪魚也很精采,兩條粗粗的粉紅色八爪魚鬚,配香辣的chorizo腸,以蒜頭、蛋黃和橄欖油做的aioli醬汁調味,香滑鮮甜,大大碟賣二十二鎊,一點不貴。

        炸魚薯條香滑迷人

        太座的主菜是「連骨香煎Dover龍脷魚」,魚煎得金黃,用他他醬汁調味,肉滑鮮甜,賣三十六鎊一條,比香港便宜得多。我的主菜是傳統的「英式炸魚薯條」,haddock魚柳炸得金黃香滑,點tartarsauce食超好味,薯條薯味迷人,忍不住食多幾條,飲杯倫敦生啤,是上佳享受,勝過很多花巧的法國菜。埋單連酒水小費一百英鎊,每人五百多港元便可享受一頓食物、環境和服務都甚佳的燭光晚餐,怪不得餐廳經常座無虛設!

        每次在倫敦,我都會嘗試到Dorchester酒店地下的三星餐廳「AlainDucasse」食頓午餐(因為午餐比晚餐抵食得多),倫敦市內只有兩家三星餐廳,分別是「AlainDucasse」及在HospitalRoad的「GordonRamsey」,「AlainDucasse」裝潢時尚高雅,比「GordonRamsey」寬敞得多,餐桌上擺放的不是鮮花,而是環保的白瓷蔬菜,好像雅支竹、西蘭花和露筍等,餐廳可坐四十人左右,枱與枱之間的空間甚多,最合二人世界,若想多點私隱,可以坐進銀色帳幕內的「HermesTable」,這裏用的全是愛馬仕的餐具、擺設和傢俬,垂手觸及的都是愛馬仕產品,Hermes粉絲們萬勿錯過,在這裏進餐要收二百鎊附加費,但對揸慣Birkin和Kelly包包的貴婦來說是濕濕碎!

        我和太座今次食的是三道菜包兩杯餐酒、半瓶礦泉水及咖啡的午市套餐,每位六十英鎊,非常抵食,若想試多幾款招牌菜,可以試試一百三十五鎊的嚐味套餐或一百八十鎊的七道菜套餐。

        頭盤太座點了「fennelveloute」,這是用茴香和青蘋果做的凍湯,最適宜在炎炎夏日飲用,有種透心涼的醒神感覺。我的頭盤是「青露筍配蘇格蘭龍蝦」,以綠色的coralvinaigrette醬汁調味,當造的青露筍爽甜清新,配鮮嫩的龍蝦肉甚佳,飲杯侍酒師Chris推介的BourgogneChardonnayB.Moreau2013布根地白酒,幸福感油然而生。是日有食神,大廚心情甚佳,送了餐廳的招牌菜「DorsetCrab&Caviar」給我們試味,鮮甜的蟹肉被芹菜包着,上面是鹹香的魚子醬,一起食滋味無窮,加上炸得香脆的蟹腳,精緻好味,難怪是甚受歡迎的招牌菜。

        小龍蝦一食難停

        主菜太座點了「FilletofPlaice」,鰈魚柳配的是菠菜及girolle菇,魚柳香滑,用薄薄的薯仔片包着,以豬網油墊底,食來更覺甘香,太座大讚好食。我的主菜是條豬腸粉般闊的餐廳自家製pasta,內有芝士,配魷魚鬚及piquillo辣椒,以橙色辣椒汁調味,pasta彈牙,魷魚鬚鮮甜,很適合我口味的一道菜。我們飲的紅酒是侍酒師Chris為我們揀選的HautMedocChateauduMoulinRouge2010,價廉物美,Chris果然有料!

        大廚可能知道我遠道而來,再加送另一道招牌菜「蘇格蘭小龍蝦配broccoletti及confitlemon」給我們嚐味,鮮甜嫩滑的小龍蝦跟檸檬味醬汁很夾,一食難停。

        侍應跟着推來一大塊stiltoncheese,這是英國人最愛的芝士,愈濃味愈食得過癮,可惜我對芝士並無感情,看過便算。餐廳播的是柔和爵士樂,窗外正下雨,雨絲情愁的感覺浪漫,侍應捧來一個漂亮盒子,從盒內取出檸檬味的濕毛巾給我們抹手,認真窩心!

        餐廳奉送的甜品是馬卡龍,有三種味道,分別是hazelnut、melon及coffee,此外還有AlainDucasse自家製造的朱古力、焦糖軟糖及朱古力杏仁,甜到入心,太座like爆。甜品我們分別點了「RoastPineappleandLycheeSorbet」及「ContemporaryVacherin配berries」,荔枝味的雪葩香氣迷人,配香甜的焗菠蘿是完美組合。

        香草茶排場十足

        意外驚喜是經理Damien為我們送上招牌甜品「Rumbaba」,首先上桌是個蛋糕,他把蛋糕切開後倒入rum酒,再加大片鮮忌廉,甜美醉人。最後是飲茶時間,飲的是用新鮮薄荷葉沖的茶,餐廳有自家種植的新鮮香草,好像薄荷、迷迭香、Lime及Thyme等,侍應放在小車上推來給我們揀選,然後在席前把薄荷葉剪下來泡茶,芳香迷人,排場十足。埋單前Damien帶我們到廚房跟大廚JeanPhilippeBlondel打招呼,大廚跟我們拍照留念,還送了兩塊新鮮出爐的medeleine甜餅給我們,認真識做。

        葉澍堃

        
跟太座在「Holborn Dining Room」
跟太座在「Holborn Dining Room」
跟Alain Ducasse大廚Blondel及經理Damien合照
跟Alain Ducasse大廚Blondel及經理Damien合照
餐廳種植的香草
餐廳種植的香草
Rumbaba
Rumbaba
鰈魚柳配菠菜及girolle菇
鰈魚柳配菠菜及girolle菇
自家製pasta配魷魚鬚
自家製pasta配魷魚鬚
青露筍配龍蝦肉
青露筍配龍蝦肉
蘇格蘭小龍蝦
蘇格蘭小龍蝦
茴香青蘋果凍湯
茴香青蘋果凍湯
烤八爪魚鬚
烤八爪魚鬚
蘇格蘭蛋
蘇格蘭蛋
 「Holborn Dining Room」的p/  傳統英式炸魚薯條
「Holborn Dining Room」的

  傳統英式炸魚薯條

香煎Dever Sole
香煎Dever Sole
跟侍酒師Chris合照
跟侍酒師Chris合照
銀色帳幕內是Hermes Table
銀色帳幕內是Hermes Table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