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姊妹站起來

2016/10/08 08:41:46 網誌分類: 經濟
08 Oct
        StandingDesk在全世界愈來愈流行,儘管香港不常見,但不少上班族已不甘後人,紛紛「站起來」了。

        站立式桌子的設計很簡單,就是讓用家可以站着辦公,通常可因應用家的身高調整高度。相對長時間坐着工作,站起來有可能減少患心血管病和糖尿病的風險,亦能避免因坐姿不良而引發的頸椎腰椎問題,更重要的是,不少女士相信可防止肥胖。當然,賣桌子的商家不會告訴你,長時間站立對膝蓋和小腿的壞處。

        僱主沒有義務為個別同事換新桌子,那就自費買個架子,把電腦熒幕升到站立的高度,再加張小桌子放在原來的桌面上,墊高鍵盤和滑鼠。就這樣,趕潮流的上班族「站起來」了。

        有人站着工作,也有人站着吃飯。日本有所謂「立食文化」,近年在香港和台灣等地亦偶有碰到這種食店。在日本,這種不設座位的立食店集中於火車站,為趕火車的旅客提供快速又實惠的食物,以前多數都是蕎麥麵店,現在各類型食品都有。

        把立食稱為「文化」,也許有點誇張,畢竟這只是二戰後日本發展的一個小小現象,但探討其經濟效益的所謂「立食經濟學」卻很有意思。立食店佔地小、流量大、翻桌快,這種競爭力極強的經營模式,從經濟學到社會學都可以引起不少討論。

        曾在報章看到芬蘭政府想推廣立食,認為有益國民健康。然後日本專家馬上站出來附和,說芬蘭天氣寒冷,人民活動少,值得提倡立食。接着又有醫生說站立時血液更多分配到下肢,胃部供血不足,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嚴重甚至導致胃下垂。對此亦有專業人士反駁,指坐着進食腹部容易受壓,肥人甚至會產生胃酸倒流的情況。

        到底坐着辦公?還是站着吃飯?我非專家,無從解答,只知物極必反,坐太多應該站一下,站得多也要坐一會。

        davetam13@hotmail.com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