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月談拾月

2016/10/08 10:21:55 網誌分類: 寫作
08 Oct

 

朋友好奇地問筆者為甚麼筆名是「拾月」。難道筆者是「拾月」出生的?朋友的推測挺有道理,只是,筆者並非生於拾月。

現時正好是十月,就讓余「拾月談拾月」。

常言道-「拾月懷胎」,孩子在母親體內受精成孕,經過拾個月左右後出生,「拾月」代表事情發展出現轉變,由一個階段去到另一階段。(註- 農曆的一個月約為西曆的四個星期。)

此外,俄國有「十月革命」,結束帝制;中國有「雙十起義」,推翻滿清;毛澤東也挑選了「十月一日」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顯而易見,十月是充滿理想的、希冀的、盼望的,像徵改變!

「拾」這個字,除了代表數字「10」外,也是一個動詞,「拾起」、「拿起」。傳說詩人李白醉醺醺時看見水中明月,於是,他跳進水裡去「拾月」,結果...

上述只是一個故事,不過「拾月」無疑代表衝勁、代表一顆熱情追求真善美的心。

當然不要忘記,「拾月」也有歡鬧的一面。10月31日,正好是萬聖節前夕 (HALLOWEEN)!

朋友喔!「拾月」是不是挺奇妙呢?

 

 

回應 (1)
我要發表
拾月
拾月 2016/10/08 17:41:32 回覆

朋友提醒,10月還有令人心驚膽跳的「10月股災」!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拾月
拾月 2024/04/04

TVB拍的的確是經典。

ycf
ycf 2024/04/02

我有看過,經典都是8,90年代tvb所拍的版本,至於,國内所拍的,上年那個'飛狐外傳'同'天龍八部',單看造型,我已經接受不了,下星期,我可能會去沙田那個展覽。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