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的無奈

2016/10/08 15:11:52 網誌分類: 影視
08 Oct

人到中年,充滿著很多的無奈,但日子始終還是要過下去,這就是人生。

電影《男人四十》中,飾演中學教師林耀國的張學友,是位好好先生,唸書時是學校裡讀書出眾的才子,但到了四十歲,人又老錢又冇,又要供樓又要養家,生活有無限的壓力。

一次跟一班舊同學聚舊食飯,眼見面前的昔日同窗,撈得風生水起,飛黃騰達,閒來便打高爾夫球,心中有一份難言的失落。

食過飯後,其中一個舊同學主動結帳,說是請一班老同學食飯,當眾人齊聲叫好,連忙道謝時,誰知林耀國毫不領情,也不識趣,不賣他的帳,堅持大家要湊錢來結帳,弄得大家都好冇癮,場面非常尷尬。

他說:「數還數,路還路。」

p757041077.jpg

回家之後,林耀國向妻子訴苦:「我現在很窮嗎?付不起錢嗎?為甚麼要別人請食飯?教書很失禮人嗎?」

言下之意,就是一頓飯的價錢,我還付得起,眉宇之間流露出無限的憤慨,但骨子裡,其實只是自卑心在作祟。

作為一個中學教師,林耀國算不上窮,生活穩定,不算中產也是小康,只是比起他的舊同學,他不是大富大貴罷了。

林耀國的生活圈子小,生活只是圍繞著學校,他不甘心自己的發展比不上其他的舊同學,但又感無能為力改變現狀,於是整頓飯都憤憤不平。

p1504767886.jpg

電影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無奈,但生活不就是這樣的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