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三境界:用師者王,用友者霸,用徒者亡!

2016/10/09 12:24:23 網誌分類: 政治
09 Oct

 

“用師者王”,能夠謙下於人,把人才當老師看待,則可以稱王。“用友者霸”,像劉備用諸葛亮以朋友相處,所以只能守一個小小的局面稱霸。“用徒者亡”,這三句名言,古今中外歷史,都沒有違背這個原則。

 

孔子的學生曾子有句名言:“用師者王,用友者霸,用徒者亡”。這說出了用人的三個層次與結果。古代君王想的是王霸之後怎樣才能傳於萬世?對今天的領導者就是如何永續經營?用人如用刀,建立好的人才體係是關鍵。

 

來源:迦陵仙音

 

http://www.pig66.com/weixintoutiao/gujintong/2015-09-21/84106.html

 

{#pic.jpg}

 

(我)國的文化重師承,重傳承。孔子講尊師重道,師道講傳承,傳承老師的經驗,自己少走幾十年的冤枉路,這是重師承的道理。


所以師友與一個人的成就前途大有關係。孔子的學生曾子就講過這個話,師與友兩方面不可以缺一,“用師者王,用友者霸,用徒者亡”。尤其是一個領導人,任何一個團體單位,領導人必須要有師友幫助,所以良師益友是文化的中心。


“用師者王”,能夠謙下於人,把人才當老師看待,則可以稱王。“用友者霸”,像劉備用諸葛亮以朋友相處,所以只能守一個小小的局面稱霸。“用徒者亡”,這三句名言,古今中外歷史,都沒有違背這個原則。如:湯之於伊尹,周文王之於姜太公,都是以師道相處;漢高祖之於張良,則在師友之間;劉備之於諸葛亮,則是以友道相待。

用師者王


領導者非常謙虛,尊奉真正賢能之人為老師,從而“王天下”成大功。例如周武王用薑太公尊之為國師,其後文王逝世,武王繼位,又用薑太公並尊為尚父。湯用伊尹,齊桓公用管仲尊之為仲父,燕昭王用郭隗,都是用師。


用友者霸


領導者對下屬像兄弟朋友一樣。例如劉邦用蕭何、韓信、張良,苻堅先生用王猛,劉備用諸葛亮等等,都是用友。


用徒者亡


“徒”則是指專用言聽計從、唯唯諾諾、順人喜好的人,那是必然會失敗的。


所以用師道相處則是成王,成功最大;以友道待賢能的人,則可稱霸;至於用徒,那就談不上了,那隻是愛用聽話的人,只有讓被用的人聽自己的。用友則不同,可以相互討論研究的;用師則更不同了,那就不只是討論,老師說了就算數的。一個當皇帝的人,要聽一個老頭子的話,要聽他說“你非這樣辦不可”,那還受得了!這種修養就很難。


在感情上最痛快的就是用徒,只曉得當面“山呼萬歲”,指東便東,說西就西,錯了他也跟著錯,絕不提出正確的意見。用這樣的人雖痛快,可是有什麼用?所以用徒者亡。


“用徒”讓自己感到快樂,“用友”讓自己受到約束,“用師”卻讓自己受到壓抑。所以,今天喜歡“用徒”的領導者遠遠多於“用師”者。


燕昭王登上了殘破的燕國王位後,他謙卑恭敬,以厚禮重金招攬天下賢才,以圖依靠他們報仇雪恥。一天,他求教於賢士郭隗,請教雪恥興國之大計。郭隗說:“成就王業的君主,以賢者為師;成就霸業的君主,以賢者為友;亡國的君主,以賢者為奴僕。其意為:

如果折節屈尊侍奉賢者,那麼,才華超過自己百倍的人就會到來;

如果虛心老師接受教導,那麼,才幹超過自己十倍的人就會到來;

如果獨斷專行、頤指氣使,那麼,干雜活、服苦役的人就會到來;

如果對人暴虐粗野、發怒罵人,那麼,唯唯諾諾,言聽計從的犯人、奴隸就會隨之而來。

先於別人去工作,後於別人去休息,先於別人向人求教,別人已經不求教了,自己還求教不止。這些都是古代施行王道、招攬人才的辦法。君王如果能夠廣泛選拔國內的人才,親自登門拜訪,天下人聽說大王親自拜訪賢臣,天下的賢士一定都會奔赴燕國。


後來,燕昭王專為郭隗修建了官宅,並尊他為師。不久,樂毅從魏國來了,鄒衍從齊國來了,劇辛從趙國來了,有才華的人都爭先恐後地聚集到燕國。昭王悼念死去的人,安慰活著的人,同老百姓同甘共苦。


二十八年後,燕國殷實富裕了,士兵生活安適,都樂意為國而戰。於是,昭王就任命樂毅為上將軍,與楚、秦、趙、魏、韓等國合謀討伐齊國。齊國大敗,齊閔王逃往國外。齊國的城邑沒有被攻下的,只有莒和即墨兩處。


縱觀歷史,我們可以發現一條規律:“今古豪雄,善始者繁,克終者寡”。


《莊子諵譁》中寫道,魯哀公的結論是:“吾與孔丘,非君臣也”,他與孔子,不是國王與臣下,而是“德友而已矣”。可以說是道友,道德的朋友。所以說,魯哀公是個小諸侯,不能成其大者,是有原因的。這是中國歷史的天經地義。


用徒弟的下場不好,這是所謂唱京戲“末將聽令”一類的臣下,大家都是唯命是從。魯哀公到底有沒有大帝王的器度呢?最後說是跟孔子德友而已,他沒有說我師是孔子啊!


所以歷史上用師則王,譬如湯用伊尹,周文王、武王用薑太公,這都是用師;漢高祖用張良,劉備用諸葛亮,這些是用友,朋友同僚之類,夠不上以師道用之。總之,秦漢以後,沒有用師道的,都是用友而已。唐玄宗以下子孫四代對李泌,仍是用友而已,並不是用師,這是我們順便提到的。


蓋天地之道,日中必移,月滿必虧,澤滿則溢。人之道,泰則驕,逸則奢,驕奢既起,惡則隨之,此所以召禍也。福則反是,所以積善得長享也。蓋人之性,處艱困之中,莫不惕勵恐慎。既得志也,則放逸縱情。故今古豪雄,善始者繁,克終者寡。霸吳者夫差,亡吳者亦夫差也。然而王霸之後怎樣才能傳於萬世?歷史上沒有幾人能做到世代稱霸,歸根結底是沒有建立一個完整的體系,一個可以一直舉賢用能,唯才可恃的用人之道體系。


國外的那些可以生存百年以上的企業,無一不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優良體系。隨著時代的變遷,體係也在不斷的更新完善,適應著時代的變幻。這對與國內的企業來說,也具有很強的借鑒和指導作用,對當今企業的發展大有裨益。

回應 (1)
我要發表
cloud
cloud 2016/10/10 00:55:54 回覆

你好,

請問可否替我紫微斗數算命?

感激!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