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外媒:美國食品和葯物管理局如何操縱媒体

2016/10/10 22:33:21 網誌分類: 民主人權言論自由?
10 Oct
外媒: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如何操纵媒体

 发表时间:2016-10-10 15:56:44

 关键字: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如何操纵媒体

据参考消息网10月10日报道,外媒称,这是一笔浮士德式的交易——着实让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的编辑局促不安。

据美国《科学美国人》月刊10月号报道,情况是这样的:在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即将宣布消息前一天,NPR与一组经过挑选的记者将先于其他媒体获得消息简报。作为抢先获得消息的交换条件,NPR将必须放弃报道的独立性。FDA将指示NPR记者谁可以被采访,谁不可以被采访。

用“约束令”控制消息来源

NPR记者罗布·斯泰因曾致信政府官员并提及此事,称“编辑们对此感到不安,我们无法采取反制措施”。斯泰因要求政府留有一点点余地,以便记者做一些独立性报道,但最后他还是泄气了。斯泰因在回信中写道:“我将出现在简报会上。”

2014年4月那一天的晚些时候,为抢先拿到消息,斯泰因与来自其他十多家一流媒体的记者——其中包括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全国广播公司(NBC)、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的记者——在一栋联邦大楼内出席了简报会。现场每一位记者都同意在事先未获准的情况下,不向未经政府批准的消息人士提问题。

《纽约时报》的前公共编辑(注:公共编辑的主要职责就是监督同行)玛格丽特·沙利文说:“我认为试图控制消息来源的禁令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它们会限制记者的作用,而记者的工作就是全面地看问题。”

纽约大学新闻学院的知名常驻作家、“禁运监测”网站博客创建人伊万·奥兰斯基说:“让消息发布源告诉记者谁可以被采访,谁不可以被采访,真的不太合适。我认为这是极其错误的。”

FDA提出的这笔交易——被称为“约束令”——已成为科学机构和政府部门的一个越来越重要的工具,可控制科技媒体的报道。表面看似乎是如此。但要把它搞清楚是不太可能的,因为这几乎都是在幕后进行的。由于《纽约时报》编辑的一句意外之语,才知道FDA的交易。要不是这位编辑说漏了嘴,除一小部分政府官员和可受信任的记者外,没有人知道跑口的记者已放弃独立报道的权利。

“封口令”是一种幕后交易

现在《科学美国人》记者依据美国《信息自由法》向政府要求获取了相关文件,围绕着控制科技媒体的策略手段,这些文件描绘了一种令人不安的景象。举例而言,FDA向公众保证将保持透明,但这些文件显示该局在私下拒绝了很多记者的采访——其中包括福克斯新闻频道等主流媒体的采访,甚至用半真半假的说法欺骗记者,以对其追踪报道设置障碍。同时,FDA还培养了一批圈内记者,并用恐吓的方式让他们守规矩。该局还要求对记者的采访对象有完全的控制权,并使之成为惯例,直至消息被最后公布,而且它还对记者协会和媒体伦理学家的抗议置若罔闻,这也违反了它自己制定的方针政策。

就像其他科技信息发布源一样,FDA通过约束令等手段,获得了对关注这一领域记者的控制权。舆论监督机构现在变成了哈巴狗。乔治·梅森大学教务长、科技记者文森特·基尔南说:“记者已将采访权利拱手让给了科研机构。我认为这种现象很有意思,而且还有点莫名其妙,因为众所周知记者是不喜欢让权的。”

记者团已做好准备应对一种约定俗成的操控,这种操控可以追溯到几十年前,那就是封口令。封口令是记者与报道对象——即他们的消息源——之间的一种幕后交易。消息源给予记者采访权,条件是在双方约定的日期前记者不能发布消息。

如今,大量的科技与医卫新闻是封口令的产物,这令人惊讶。大部分主流的科技杂志会为记者提供即将发布消息的样稿——以及与稿件作者的联系方式,而交换条件是记者同意在封口令失效前不报道此消息。

科技记者们第一次遇到封口令是在20世纪20年代,部分原因在于他们想减轻竞争压力。毕竟,如果大家都同意同时发布消息,那么记者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做调研和写报道,而不用担心新闻被抢发。

导致稿件缺少独立分析

基尔南曾写过一本《被封口的科技》,讲的就是科技新闻报道的封口令。他说:“(封口令)最初是按照记者的要求设立的。科学机构被说服继续这一做法。”

但科研机构很快认识到,可利用封口令操纵消息发布时间,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操控新闻报道的性质。其结果是,科研机构通过这一机制加大了对记者团的控制。基尔南说:“科研机构已在这种关系中占得上风,而记者们已甘拜下风。”

封口令机制是科技新闻界的一种现成体制,几乎没有记者对此表示抱怨,甚至没有人思考其较为黑暗的含义,除非他们自己感觉受到了轻视。今年1月,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公布了一则消息,即研究人员已在太阳系外层空间找到一颗新行星——九号行星的证据。加州理工学院媒体办公室决定仅让十多位记者——其中包括《科学美国人》记者迈克尔·勒莫尼克——可以最早采访到这些科学家及其研究成果。当消息公布后,其他媒体的科技记者炸开了锅。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帕尔拉布·高希在致世界科技记者联合会的一封公开信中对加州理工学院的“不当做法”表达了不满。

基尔南推测说:“这并不是因为这些记者不够优秀,或不够受欢迎。这是控制消息的一种切实手段,以确保精英记者中的精英获得这一消息,并以某种方式进行报道。很明显,这是一种控制手段。”

美国医疗卫生记者协会已公开反对约束令,称它“将对好消息造成严重的障碍。那些希望采写有竞争力报道的记者将不得不同意只写FDA想要告诉世界的东西,而缺少独立的分析和外界的点评”。

 标签 >> 美国媒体FDA 原标题:外媒: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如何操纵媒体

 来源:参考消息网 | 责任编辑:朱素恕

 

   http://www.guancha.cn/america/2016_10_10_376682.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