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網絡專車「新政」舉國譁然(一)

2016/10/11 08:41:55 網誌分類: 經濟
11 Oct
        近日內地除了住宅樓市「限購」外,另一單足以影響老百姓生活質素的大事,要屬各地方政府的專車「新政」。繼今年8月國務院發佈的《網絡預約計程車經營管理暫行辦法》,明確了「網約專車」的合法地位後,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等四個一線城市日前不約而同地出台了地方版實施細則諮詢公眾。

        然而,四地政府推出的相關規定,不但對合資格私家車設置了相當高的門檻,變相將低端車輛擋在門外,更要求日後從事專車行業的司機必須擁有本地戶籍,車輛亦必須為本地登機的車牌,一推出後即令市場譁然。

        上述新政一旦實施,絕大部份現行活躍於專車平台的司機和車輛都將無法繼續營運,以上海為例,與其合作的逾40萬名司機,預計只剩下1萬多人合資格,直接的結果將是專車供應驟減,車資大幅上升。

        筆者近年來長居內地,對於網絡專車打破傳統的士行的壟斷,極大地方便了日常出行感同身受。北上廣深四地的「本地司機本地車」政策,出發點是要讓提高專車服務更安全,但實際效果很可能是倒行逆施。不符合資格的車輛,並不會就此退出市場,只會轉入地下或以更隱蔽的方式繼續經營-原本在的士行業長期壟斷時代的產物「黑車」,或將因此死灰復燃。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