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小英難尋「小確幸」

2016/10/11 08:42:08 網誌分類: 生活
11 Oct
        看見一個十五歲少女瀏覧《港女的小確幸系列:全城TOP15AfternoonTea聖地》,就問她知不知「小確幸」全名是指甚麼,她一臉茫然,我話是「微小而確實的幸福」。

        小確幸一詞應該源自日語,近年在台灣十分流行,在內地小資界亦朗朗上口,然後傳到香港。現時追尋到小確幸最早的起源,應該來自日本著名小說家村上春樹在一九九六年與安西水丸合著的插畫散文集《尋找漩渦貓的方法》。村上春樹在書中提到「想要在日常生活當中找到自己的小確幸(微小而確實的幸福感),多少需要一些必須遵守的個人規範存在。」

        慢慢地,小確幸成為台灣生活的代名詞,特別是從外人角度看(我去當地很多台灣人卻自覺不幸福),覺得「台灣不像香港以至大陸那樣盲目求發展,反而活得開心」。

        台灣真有確實的幸福嗎?曾經擁有的,原來並不確實。就好像以就職不夠半年的民選總統蔡英文,新上任的六個月蜜月期未過,已經左支右絀。

        昨天是雙十,是台灣的「國慶」。小英總統發表講話,表示她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呼籲大陸當局,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兩岸之間應該要盡快坐下來談。但她話鋒一轉,又表示台灣積極地走向世界,即使參與國際組織的路不好走,但還是會堅定地走下去,台灣從來沒有在重要的全球性議題上缺席。

        若小英的講法為真,那麼台灣最近不能出席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年度大會,講的一定是「不重要的議題」。國際民航組織不但不批准台灣出席會議,也禁止台媒記者採訪。

        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一九七一年加入聯合國,台灣被迫退出,其後中美建交,美國和台灣斷交,美國要聯同中國大陸一起去制衡蘇聯,就犧性掉台灣這個小弟。絕大部份國際組織是以國家為單位參加,台灣失去聯合國席位,就代表她再無身份出席這些組織的會議。

        凡事都有例外。中國大陸和台灣當局在一九九二年達成「九二共識」,即「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到馬英九二○○八年就任總統,兩岸關係良好,中國大陸放生台灣以特殊身份出席多個國際組織,又加強兩岸經貿關係,放大量內地遊客到台灣,台灣的「小確幸」局面就此形成。若不細察時局,就不明白這個小確幸之局,是兩岸良性互動,大陸放水所造成。

        小英一上台就破局。她不承認九二共識,改為話「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就好像說九二共識的一個中國原則我就不承認了,我尊重你就當那個會談有發生過,大家埋枱再從頭傾過啦。大陸當然不接受這種態度,斷然出招,台灣再不能出席重大國際組織會議,大陸遊客銳減,旅遊業者叫苦連天,大家才知道小確幸不是必然。

        結果小英總統的民望就暴跌。據台灣民意基金會九月底公佈的民調顯示,蔡英文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僅獲百分之四十四點七民眾贊同,跌破半數支持度,比上月下滑七點七個百分點,比五月上任時跌了二十五點三個百分點,超過四成受訪者認為現內閣不具解決問題的能力。親民進黨的民調設計者也形容為「雪崩式的下跌」。

        合則兩利,分則兩傷,信焉?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