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貿易面臨考驗

2016/10/11 09:17:41 網誌分類: 經濟
11 Oct

 


事實證明,自由貿易有其好處。不用說香港受惠于於國際貿易,單單看看中國,自從加入WTO後,貿易增加國家收入,人民生活水平得以提升。

另一方面,一些支持國際貿易的機構如世界銀行、經濟學人也意識到貿易對發達國家的部份人士帶來了負面影響。10月1日出版的經濟學人便有專題研究商品自由流動、人口流動、資本流動帶來的各種問題,釐清移民、國際資金流竄等與自由貿易的關係,更提出在維持自由貿易之餘,如何減低大量外勞和熱錢對當地經濟的壞影響的各種可行辦法。

然而,短期而言,自由貿易的步伐看來會減慢。英國很可能選擇 「HARD BREXIT」,與歐盟關係需要幾年時間理順。美國方面,從總統候選人政綱看來,TPP 難而落實。

大圍環境如此,對中國、對香港而言,中國政府提出的「一帶一路」策略更顯重要。「一帶一路」如能帶動中亞、南亞國家、地區經濟持續發展,不但中國、香港可以持續繁榮安定,對全世界的經濟、各國人民的福祉也會帶來裨益。

下面為上文提到BBC 關於世界銀行的研究的報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拾月
拾月 2024/04/04

TVB拍的的確是經典。

ycf
ycf 2024/04/02

我有看過,經典都是8,90年代tvb所拍的版本,至於,國内所拍的,上年那個'飛狐外傳'同'天龍八部',單看造型,我已經接受不了,下星期,我可能會去沙田那個展覽。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