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一入豪門深似海—淺談兩位阿記球星離隊後的遭遇

2016/10/11 15:16:23 網誌分類: 英超16-17
11 Oct

一入豪門深似海—淺談兩位阿記球星離隊後的遭遇

前言

近年阿仙奴因建酋長球場的債款已還清,立竿見影是教授無需迫不得已地賣走主將,印象中最後賣走仍然當打的兩位主將是2011年的法比加斯及2012年的雲佩斯。儘管眾所週知教授是不想、也不需要賣走這兩位主將,只是這兩位主將的離去的原因,及他們走後的際遇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值得在此一談。

法比加斯

{#k合.jpg}

法比加斯穿上阿仙奴(左)與車路士球衣

法比加斯是教授很喜愛的球員,他在巴塞隆那出道,2003年法比加斯十六歲便被雲加選中加盟阿仙奴,雖然他在第一季並沒有在聯賽上陣,但總算親眼見證阿仙奴經歷了一個全季不敗的球季。自韋拉受傷期間,他開始有機會在一隊上陣,並迅即成為隊中的核心人物。2005年足總盃決賽對紅魔,他以正選上陣,最後憑互射12碼擊敗對手,得到他加盟阿仙奴後首個重要獎盃,遺憾是直至2011年他離開阿記時,球會再沒有得過任何獎盃!

法比加斯有感教授知遇之恩,於2006年與阿仙奴簽下八年長約(五年死約,三年生約) ,但在2010-11球季,他出身的母會巴塞向他招手,要求他回歸,經過考慮,他終於向教授提出離去,當時他是球會的重心人物,教授自然不想他離開,但他堅持要走,且在此季表現飄忽,水準不穩定,給人有hea踢博炒的感覺。最後教授無奈以4000萬歐元轉會費讓他回歸巴塞。

2011-12球季回歸巴塞後,首兩個球季在領隊哥迪奧拿的帶領下,法比加斯有優異的演出,協助球隊取得西甲聯賽冠軍、西班牙超級杯、歐洲超級盃、世界冠軍球會盃等獎項。法比加斯的如意算盤是當時的隊長沙維及恩尼斯達都已年近30,他相信自已會有能力接班。只可惜哥帥在他效力兩年後便離開,而新帥對他卻沒有過往的重視,故此他渡過了一個不愉快的球季(2013-14) ,於2014年轉會車路士。

2014-15年是法比加斯近年最有成功感的一季,因備受車仔領隊摩連奴重用,他整季表現出色,協助球會重奪英超錦標,並且取得連續38輪聯賽排名第一的驕人成績。不幸上季因摩帥與女軍醫不和,導至全隊(包括法比仔) 都演出走樣,最後油王換帥,惟因失地過多,至終只能以第10名結束上季比賽。

本季油王重金邀請意大利國家隊教練干地領軍,出人意外是法比加斯從此不受重用,英超開鑼至今七場比賽,法比加斯只有在作客對阿仙奴時才能正選上陣,其餘六仗都只充後備(內中三仗更坐足全場冷板凳)。除此之外,法比仔只能在兩場聯賽盃正選上陣。若此情況繼續下去,他會否要求轉會?實在惹人注目。

相對阿仙奴而言,巴塞、車路士都可說是豪門,但其實阿仙奴對待法比仔也不薄,據聞法比加斯回歸巴塞時,待遇要比在阿記時差,故此很多球迷都認為他離開阿仙奴不是為錢,而是為了要奪取錦標。只可惜他在巴塞與車仔,只能分別風光了兩年及一年,當引薦他的領隊離去後,新的領隊便如此冷待他,以法比加斯的身手,尚且如此,真令人感到不寒而慄。

 

雲佩斯

{#X.jpg}

雲佩斯穿上阿仙奴(左)及曼聯的球衣

 

雲佩斯自2004年加盟阿仙奴,起初踢翼鋒,但因前鋒人選經常缺乏,後期他改踢正前鋒。在阿仙奴多年,雲佩斯其實是一位「容易受傷的男人」,平均每季都要養傷半季,但在2011-12球季,雲佩斯卻忽然神勇起來,可以踢足全季,而且狀態巔峰,當季入30球得英超最佳神射手獎(按:雲在阿仙奴多年,聯賽入球從來未超過20球)。那一年他已經29歲,與阿記只餘下一年合約,但當雲加要與他討論續約事宜時,他堅決拒絕,教授最後無奈以2400萬鎊將他出售給曼聯。結果他在新一季協助曼聯取得第二十個聯賽冠軍(英超前有七個,英超以來第十三個) ,實現了他選用20號球衣的願望。雲佩斯願意加盟曼聯,除了渴望得錦標外,相信曼聯願意出20萬鎊週薪及四年長約也是重要吸引他加盟的因素。

但好景不常,引薦雲佩斯入紅魔的領隊費格遜,竟在2012-13季尾宣布季後退休,由莫耶斯接任領隊,當新一季開始後,便傳出紅魔大牌球星與領隊不協調的消息,門將迪基亞要求離隊(後終被安撫留隊) 、隊長朗尼更要求高薪續約(結果以週薪30萬鎊續了新約至2019年6月) ,而隊中經常傳出雲佩斯批評新領隊的消息,結果雲不時稱傷拒絕上陣,但當莫耶斯在20144月中被炒後,由傑斯暫代領隊後,雲佩斯卻忽然傷癒,復出並踢至季尾。

2014-15年,雲高爾接任曼聯領隊後,大手買入球星,雲佩斯從此並非球隊必然正選,出場次數銳減,由前季的48場減至去季的28場。雲佩斯終於在2015季後離開曼聯,加盟土耳其的費倫巴治,但據聞他在費倫巴治長期屈居後備,相信33歲的他,足球生涯已近黃昏!

 

兩位阿仙奴球星離隊後的遭遇

法比加斯、雲佩斯在阿仙奴的時間相若,法比加斯早雲一年加盟,也早一年離隊。若以在阿記的表現來看,法比加斯是較穩定的一員,他在隊中八年,很少會有嚴重傷患,出勤率相當高。相反雲佩斯自2004年加盟以來,每年都有幾個月要養傷,影響演出,惟一能夠全年出勤的球季,就是離隊前的一季(2011-12) ,當年他不單出席了所有聯賽賽事(38) ,且以30球得神射手獎。

離開阿仙奴後,兩人的際遇也極其相似,法比加斯在巴塞,只風光了兩年,便因球隊換教練而失去了正選位置。轉會車路士後,第一季表現出色,協助車仔四度奪英超冠軍。原本若非摩帥與女軍醫不和,以法比仔第一季的表現,應可以繼續正選下去,只可惜上季因球隊內耗,導至摩帥離隊(有人認為球隊表現差是球員故意hea踢之故,舉例前季(2014-15)英國足球先生夏薩特,上季竟然到次循環仍未有入球;車仔戰績下滑,在榜末徘徊,老細艾巴被迫棄車保帥,致令摩帥落台) 。新領隊新作風,干地看來沒把法比仔放在心中正選名單之內。猶幸後者還年輕,只得29歲,相信法比仔餘下的足球生命,還有發揮的餘地!

雲佩斯離阿記後的遭遇也相似,但他只在曼聯風光一季,隨著費爵爺退休,新帥登場,雲佩斯先看不起莫耶斯,後見棄於雲高爾,蹉跎了兩年,轉會到費倫巴治後也不見得被重用!

 

設若兩位球員仍留在阿仙奴,以教授的喜好,過去這幾年他倆應該仍屬球隊的必然正選,只可惜領隊一變,一切以往的承諾,在新領隊心中都不可作準。

 

結語

作為槍迷,百感交集,一方面我為他倆在離開阿仙奴後,都能夠協助新球會取得錦標(他倆也曾在2005年替阿仙奴取得足總盃)感到高興;但另一方面,花無百日紅;這幾年的變化,令他們有如「一入豪門深似海」…豪門領隊在高層支持下,可以不斷出錢買球星,個別球員在球隊的重要性,都會因應時空形勢而有所改變,有時正選人腳的取捨,更可能繫於領隊一念之間;況且領隊本身也可能隨時地位不保,新領隊會否同樣器重自己,這已非個人智慧可預知。故此球員被豪門挖角,自然應為自身有價而高興,只是球壇多變,能夠準確地判斷自己的能力,能否在豪門長久立足下去,將是他們要細心考慮的問題。

 

正是

 

一入豪門深似海   是禍是福問蒼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