燉雪梨

2016/10/12 07:52:03 網誌分類: 健康
12 Oct

秋天易燥咳 燉雪梨滋陰化痰

踏入秋天,特別容易咳?農本方註冊中醫師莫可珍指,秋天天氣乾燥,容易引起燥咳,而燥咳分兩種──溫燥及涼燥。

溫燥

外因:一般發生在初秋,由於氣候乾燥,加上初秋時節尚有夏火的餘氣,燥與熱合而引致;內因:陰虛有熱體質;進食辛辣或煎炸食物、吸煙、飲酒等

徵狀:咳嗽少痰、不易咯出;痰中帶血;口乾口渴、咽痛;伴身熱、頭痛等

涼燥

外因:一般發生在深秋時節,天氣乾燥,感受風寒;內因:氣虛、陽虛體質

症狀:除了咳嗽少痰、咽乾鼻燥外,往往兼有惡寒發熱、頭痛無汗等

【燉雪梨】

針對燥咳,莫可珍推介「燉雪梨」湯水食療,有清熱化痰、滋陰功效,溫燥、涼燥人士食材各有不同。

針對溫燥咳嗽人士:

材料:雪梨1個、川貝粉3克、冰糖6克

做法:梨去核,把川貝粉和冰糖放入梨中,再把梨紮好,隔水蒸熟,每次吃半顆,每日兩次。

針對涼燥咳嗽人士:

材料:雪梨1個、冰糖6克、麻黃3克、南北杏12克

做法:梨去核加冰糖,在梨中央插入麻黃,放入南北杏,隔水蒸熟,每日服用半顆梨。

莫可珍稱,雪梨生津潤燥、清熱化痰;川貝清熱潤肺,化痰止咳;麻黃宣肺平喘,利水消腫,發汗解表等。

註:各人體質不同,以上做法及食療宜在註冊中醫師指導下使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