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愈早撤辣愈好

2016/10/12 10:12:58 網誌分類: 生活
12 Oct
        香港劏房租金的上升速度顯著高於一般樓宇,而新樓面積愈見劏房化,中小型住宅無論一手或二手亦屢創新高。無論特首梁振英如何美化「雙辣招」的成效,也沒法掩飾市場愈來愈亢奮的現象。

        地產界經常呼籲政府盡早撤銷「雙辣招」,從而釋放樓市增加供應。可是「雙辣招」是梁振英上任以來最感自豪的政策,在特首選戰即將展開的時候減辣,豈不是承認政策失誤?

        其實「雙辣招」已扭曲了整個樓市,例如受制於二手樓的按揭成數,七百萬以下的單位才可以按到七成,結果打擊了小市民透過細屋換大屋來改善生活的機會。近年中小型住宅的業主雖可享受樓價升值,然而在缺乏首期換大單位下,若家人想改善生活,唯有加按套現,再買新樓或二手中小型樓,最後反而帶旺了中小型、甚至「新型劏房」的單位。

        由於中小型單位業主上流機會下降,住戶人口增加和分戶亦催化了購買和租住細單位的需求,因此影響了劏房戶想改善生活的機會。無論劏房戶怎樣努力,其收入也無法追及租金上升的速度。

        未來令人憂慮的是內地經濟硬着陸,美息趨升,熱錢流向改變。到香港無可避免要撤辣時,中小型單位、尤其是「新型劏房」的樓價將會跌得最狠,那麼這班業主就會變成負資產。

        所以為了香港,盡早撤辣最好。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