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大將缺「祿」,功敗垂成

2016/10/12 10:13:23 網誌分類: 經濟
12 Oct
        這是許多人常忽略,卻又不肯正視的問題。

        常說某某多本領,但為甚麼自己做老闆時,竟失敗?

        又說某某幾好打,但為甚麼不可以自立門戶?仍忍氣吞聲?

        真正的原因,不在「權」,不在「科」(聲望),而是「祿」。

        錢呀,錢錢錢錢錢,不管你是宇宙最強,或天下第一劍,都要吃飯養家,都要錢。

        請人更加要出糧,即使你武功蓋世,總不能每到月尾,當眾耍套拳,玩套棍,算是支薪給員工,即使他們肯,勞工處也可以告你。

        常說「朝廷不使餓兵」,起碼要餵飽他們。

        話之你是岳家軍、楊家將,闔家效力,精忠報國,但是誰出糧餉給軍隊?

        正是「我們出力,老闆出糧」,強如岳飛,老闆不賞識,十二道金牌召你回朝……史學家常議論:為甚麼不乾脆造反,自立為王?

        答案其實很簡單:誰出糧呀?老細!岳飛在戰場上有勇有謀,敵人聞風喪膽,眾部下統統是死硬粉絲,上下一心,有「權」有「科」了,但是出糧的錢呢?

        一文錢困死英雄漢。老闆出糧,自然要聽老闆話。難道叫岳飛四出搶掠?劫老百姓給軍隊食用?他又做不出。

        通常的情況,是跟公司管理層,即是當朝的首相,作良好溝通協調,讓大軍在前綫打仗,後方源源不絕補給出糧。

        可惜大將自恃軍功,又躁底,經常跟會計部爭持,是為「將相不和」,行軍大忌。像岳飛與秦檜、楊家將與潘仁美,互篤互插,留下千古遺恨。

        去到清朝的曾國藩、中共的鄧小平,已經進化到軍隊生產糧食,自給自足,對老闆仍忠心。

        要是大將作反,即是民國的軍閥時代,亂者為王了。

        www.winghongdon.com

        康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