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慧然
高慧然
高慧然

買樓方程式

2016/10/12 10:13:37 網誌分類: 經濟
12 Oct
        有傑出青年分享買樓方程式:一年工作三百六十四天,每天超時工作,拒絕娛樂,放棄社交,把心儀樓盤的相片放在當眼位置,每天看到,每天激勵自己。

        這樣就可以買到樓並於兩年內供斷嗎?不可以,還有重要的外在因素:必須在沙士期間趁低吸納,並且,必須有一份做傳銷的工作。

        以目前的樓價,以一個中等收入人士的能力,要用兩年時間供完一層樓,是天方夜譚。現在的買樓方程式,是直接追求有樓人士,到時,不用買,就有樓住。至於業主一欄會不會加上後來者的名字,則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故事。如果你的目的只是有自住的物業,不必交租,不會被逼遷,那已經夢想達成。

        問題是,你精,他也不笨,所以有樓的人不介意跟無樓的人拍拖,甚至不介意讓後者搬進去住,但是要結婚的話,就免不了顧慮重重。日後離婚,會不會分半層樓出去?或者,對方破了產,破產管理局是否有權追討一半物業?在香港,只要不是法律上的夫妻,即使兩個人同居多年,各自的資產與負資產都分別屬於各自自己,與另一個人無關。可是,一旦結婚,資產也許就要對半分了。所以就有了「婚前協議」,用來保護婚前的資產。

        站在旁觀者角度,「婚前協議」很文明,但是作為當事人,用協議去保護自家財產,難免令另一個人不愉快,質疑對方不信任自己,甚至不愛自己。

        在加拿大,不會有這種苦惱,因為法律同樣保護事實婚姻,一男一女即使從未結過婚,但是兩個人事實上同居、跟夫妻一樣生活,他們便被認定為事實婚姻,享有跟事實婚姻一樣的待遇。要是香港也這樣,恐怕再也沒有人敢同居了。

        高慧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