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古之死

2016/10/12 20:32:26 網誌分類: 宇宙道教
12 Oct


盤古之死

天地是怎樣開闢的?宇宙的起源是什麼?這是一個從古到今都引發無限遐想的問題。中國的先民是如何猜想的呢?

他們創作了一個盤古開天闢地的神話。據說,宇宙本來是一團混沌,好像一個大雞蛋。我們的老祖宗盤古就孕育在其中。過了一萬八千年,突然有一天,盤古睜開了眼睛,周圍一片漆黑,潮濕的、渾濁的氣流令他憋悶,他掙扎著要把這個混沌世界撕開。在他一番拳打腳踢之下,這原始的氣團開始破裂,輕而清的氣流向上升,變成了天,重而濕的氣流往下沉,變成了地。天與地分開之後,盤古怕它們還會合攏,就用頭頂著天,腳踏著地,站在天與地之間。天每天升高一丈,地每天加厚一丈,盤古的身子也每天長高一丈。如此又過了一萬八千年,天升得很高了,地變得很厚了,盤古的身子也長得極長了。有多長呢?據說有九萬里那麼長。也就是說,天與地之間有九萬里的距離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