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三祖

2016/10/13 09:26:36 網誌分類: 朝代演變/帝王將相
13 Oct


中華三祖

皇帝、炎帝、蚩尤被稱為中華三祖

    阪泉之戰黃帝活動於黃河下游,泰山西側,炎帝活動於黃河下游,泰山東側,兩部落為了爭奪統治權,在阪泉也即逐鹿(兩者是指同一地點,皆在泰山周圍)決戰,黃帝戰勝並流放炎帝於南方(後召回),開創了華夏一統的局面。

    逐鹿之戰 指的是距今約4600餘年前,黃帝部族聯合炎帝部族,與東夷集團中的蚩尤部族在今河北省涿縣一帶所進行的一場大戰。 “戰爭”的目的,是雙方為了爭奪適於牧放和淺耕的中原地帶。黃帝部落打敗了蚩尤,統一了各部落,成為名副其實的首領。

   皇帝經過兩次大戰,皇帝便成為中華民族公認的祖先。

三祖之一 黃帝

                                        中華三祖

    黃帝是有熊國的國君少典的次子,生於壽丘,長於姬水,因以為姓。居軒轅之丘,因以為名,又以為號.本姓公孫,長居姬水,因改姓姬,.同炎帝並稱為中華民族的始祖,華夏部落聯盟領袖。以他首先統一中華民族的偉績而載入史冊。因他播百穀草木,大力發展生產,同時他又創造文字,始製衣冠,建造舟車,發明指南車,定算數,制音律,創醫學等,是開創中華民族古代文明的先祖。黃帝也被道教尊為道家之祖,在道教中有特殊的地位。據《史記》記載:“黃帝二十五子,得其姓者十四人。”顓頊、帝嚳、唐堯、虞舜,以及夏朝、商朝、周朝的君主都是黃帝的子孫。

三祖之二 炎帝

                                     中華三祖

    炎帝生於烈山石室,長於薑水,有聖德,以火德王,故號炎帝。炎帝少而聰穎,三天能說話,五天能走路,三年知稼穡之事。他一生為百姓辦了許多好事:教百姓耕作,百姓得以豐食足衣;為了讓百姓不受病疾之苦,他嚐遍了各種藥材,以致自己一日中七十次毒。他又作樂器,讓百姓懂得禮儀,為後世所稱道。其族人最初的活動地域在今陝西的南部,後來沿黃河向東發展,與黃帝發生衝突。在阪泉之戰中,炎帝被黃帝戰敗,炎帝部落與黃帝部落合併,組成華夏族,所以今日中國人自稱為「炎黃後代」。

三祖之三 蚩尤

                                      中華三祖

    蚩尤是上古時代九黎族部落酋長,中國神話中的戰神。原為炎帝臣屬,炎帝被黃帝擊敗後,蚩尤率八十一個兄弟舉兵與黃帝爭天,在涿鹿展開激戰。蚩尤被黃帝所殺,帝斬其首葬之,首級化為血楓林。後黃帝尊蚩尤為“兵主”,即戰爭之神。他勇猛的形象仍然讓人畏懼,黃帝把他的形像畫在軍旗上,用來鼓勵自己的軍隊勇敢作戰,諸侯見蚩尤像不戰而降。後來人們為了歌頌黃帝,便醜化蚩尤,把他論為妖魔、邪神形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