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道修行人悟道的參考資料

2016/10/13 11:08:06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13 Oct


1、「儒教」:係隱喻儒道的教化之意。

2、「儒道」:修持每一個人都需要的基本德行謂之儒道,故儒字係由「人」字與「需」字等兩字所組合而成。

3、儒道修行之目標:封聖成道,聖人是因德行圓滿而受封。

4、﹝聖人﹞:凡是能自度、度人而且德行圓滿之人即謂之聖人。

5、﹝賢人﹞:凡是因自度而使自己的德行圓滿者謂之賢人。

6、﹝至善之地﹞:儒教徒稱佛、仙與聖人聚集之處所也,佛教稱它為「極樂世界」,耶教稱它為「天堂」,伊斯蘭教稱它為「天園」,道教則稱為「無極理天」。

7、﹝大愛﹞:無愛或不愛之罣礙與執著者謂之大愛。

8、﹝極樂﹞:無樂或不樂之罣礙與執著者謂之極樂。

9、﹝至善﹞:無善或不善之罣礙與執著者則謂之至善。

10、「至善」為儒道之太極,「明明德」與「親民」為儒道之兩儀,而「格物致知」、「正心誠意」、「修身齊家」與「治國平天下」等四項則為儒道之四象,另外「格物」、「致知」、「正心」、「誠意」、「修身」、「齊家」、「治國」與「平天下」等八項則為儒道之八卦。

11、儒道為世人肉身入世與應世界性之道也,儒道若修持圓滿者其肉身可了業並封聖。

12、釋道為靈體離世解脫之道,釋道若修持圓滿者其靈體可解脫並成佛。

13、「性」:天生之直心或本性也,在釋教稱為「佛」,在道教稱為「仙」或「炁」。

14、「佛」:沒有人性之靈體謂之「佛」,故佛字由「人」字與「弗」字等兩字所組合而成,「人」字隱喻人性之意思,而「弗」字則是指沒有的意思。

15、「仙」:凡人之靈性已解脫凡塵之束縛因而昇華至山頂上者謂之「仙」,故仙字是「人」字與「山」字等兩字所組合而成,而降至谷底的靈體便稱為「俗」,故俗字係由「人」字與「谷」字等兩字所組合而成。

16、「忄」:稱為天心、道心、佛心、豎心、直心、南北心或精神心。

17、「心」:稱為人心、凡心、魔心、橫心、勾心、東西心或物質心。

18、「忄」字的造型左陽右陰中為太極,上可通天下可徹地,故與天地同心,天無所不覆,地不所不載,其作為皆無種族、性別、膚色、宗教、學歷、貧富之分,因其能達到大公至正、無私無我、大慈大悲與至道至德之境界,故才被稱為天心或道心。

19、「心」字的造型是倒下來的「忄」字再另外加一「點」,這一「點」剛好在天心之外面,故稱為「幻相」、「外物」或「外境」,旨在引誘世人之六根,使之產生六塵或六識,因為主管六根之六神被外鬼所誘惑,故稱「內神通外鬼」,所以我們世人原本俱足之天忄才會變成倒下來的「橫心」與勾起來的「勾心」。

20、「忄」的中間為「|」字,其最上端之點稱為「性關」,包含「靈臺」與「玄關」等兩竅,靈臺藏著上天賦予世人的「元靈」,玄關則藏著上天賦予世人的「元性」,兩者合稱為「靈性」,而其最下端之點稱為「精關」,包含「陰蹻」與「仙骨」等兩竅,陰蹻藏著地府賦予世人的「魂」,仙骨則藏著地府賦予世人的「魄」,合稱為「魂魄」,而其最中端之點稱為「元關」,包含「心竅」與「腎竅」等兩竅,心竅藏著父精賦予世人的「心」,腎竅則藏著母血賦予世人的「意」,兩者合稱為「心意」,如果我們世人動心起念,則「心」與「意」便會結合在一起而產生作用,動善念則造善業積德,因此陽氣上升至性關,這就是俗稱的「積德」,如果動了惡念則造孽積業,因此陰氣下凝至精關,這就是俗稱的「造業」,因為世人造業太多故精關陰氣累積太多而變成怪怪的形狀故稱為「精怪」,所以天忄的最下端才會勾起來,若心一勾起來則此人便容易與他人「勾心鬥角」,若心一橫下來,則此人便容易「心橫作惡」,所以儒道才要世人多「修心養性」。

21、「修心」:就是將:人心修回天心,將凡心修回道心,將魔心修回佛心,將勾心修回豎心,將橫心修回直心,將東西心修回南北心,將物質心修回精神心之意思。

22、「養性」:就是讓天「忄」生出來,故「忄」與「生」兩字組合起來便是「性」字。

23、修心養性的結果其凡「心」便會返回原來的天「忄」,這就是俗話所說的「但願今心似吾忄」,「今」與「心」兩字組合起來便成為「念」,「念」就是隱喻凡人目前痛苦煩惱不斷的雜念,而「吾」與「忄」兩字組合起來則成為「悟」字,因此我們世人的凡心若修回至天忄便是稱為﹝悟道﹞或是﹝心忄相印﹞。

24、儒道修行人悟道要悟什麼道呢?就是要悟「大學之道」,大學兩字不是指目前高等教育制度所說的「大學」,因為那些都是學凡夫的「知識」而不是學仙佛的「智慧」,所以不是指這種大學。

25、何謂「大」?人得一謂之「大」,故「大」字是由「人」字與「一」字等兩字所組合而成,「一」就是太極的「O」由卷而舒成為「一」,也稱為﹝道﹞,也就是隱喻混元一炁陰陽變化生化萬物與萬象之哲理。

26、何謂「學」?「學」字其實是隱喻乾坤坎離四正之罡炁,故「罡」字是由「四」與「正」兩字所組合而成,也隱喻宇宙間天、地、日與月四大定位,「學」字上方的雙「爻」隱喻乾卦,兩側的「臼」形隱喻坤卦,中間的「冖」字為火氣上昇之象隱喻離卦,下方的「子」為水則隱喻北方之坎卦,整個先天八卦的四正之炁組合後便成為「學」字,因此世人讀書「求學」,其實正是要悟出萬物與萬象的道出來,因此才說「大學之道」是儒道修行者最終之修行目標就是此意。

27、而修儒道最重要的一件事便是「格物」,何謂「格物」?「格」者係指窮究也,「物」者係指事物之真理或本質也,因此「格物」兩字就是指窮究宇宙間萬事與萬物之真理、真相與實相。

28、因為一般世人只有研究有形有象的「物質宇宙」,而沒有深入去瞭解或研究無形無象的「精神宇宙」,所以目前世界上所使用的原理、原則、定律、理論大部份是錯誤的,因此各領域之領導者才會因為未悟道而將許多紛擾不安的爭執事務做了錯誤之決策與處置,導致目前世界紛擾不安。

29、「水有液體、氣體與固體等三態」、「司法是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民主是普世的價值」、「民主制度優於專制制度」、「蓋棺論定」、「自由經濟優於計劃經濟」、或是「世間沒有鬼神」...等等皆是錯誤的觀念或思維。

30、修行儒道肉身可以了業,修行釋道靈體可以解脫,兩者都悟才是真正的修行,只修儒道或釋道均需要再輪迴補修所不足的那一部份。

31、「神」:係指某一個人他的德行超越凡人的那一股精神或正氣,因此那些精神與正氣是要世人學習的,所以敬神之重點在於學習祂們那一股超凡的精神與正氣,而不是盲目的去膜拜祂們的金身或幫祂們去刈香或繞境。

32、仙佛的聖號都是隱喻字,那些名號都是要讓世人作參悟用的,若執著在那些物質外表的形象或名號之假相上面而不悟這些聖號文字真正的含意則不能稱為修行。

33、修行是指改變我們以往錯誤的觀念與行為使之符合道,因此其他皆不能算是真修行,例如唸經、禮佛、拜神、灌頂、加持、跑靈山、法會、會靈、苦行、打坐、佈施、放生、濟世、助人、義工、助唸、念佛、曬佛、浴佛、繞佛、朝山、轉經輪、祈禱、告解...等等有為法皆不是真正的修行,僅能算是修行的助緣罷了。

34、儒道即是人道,儒道沒有修好談什麼修仙道或佛道都是空談,故俗話說「人都當不好還當什麼佛?」,但釋道不修靈體也是無法解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