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兒女超越父母

2016/10/13 15:21:22 網誌分類: 生活
13 Oct
        Jason車我回家,途中聊天,他說女兒大學畢業做了警察,現在是督察。Jason以前也是當差的,做到沙展止步。我說你女兒慢慢做,督察升總督察,總督察升總警司,前程可見,比你利害多了。

        Jason聞言笑得好開心,老懷大慰。同一屋簷下,兩代人,青出於藍,更勝一籌,真的是令人高興的事情。

        為人父親者,都希望有這麼一天,兒女如能超越自己,是天下第一美事。

        這也是許多能幹父親的遺憾,父親聰穎過人,打出天下,但第二代接班乏力,或能力不夠,或人緣不濟,一代的名聲成就只在一代終止,英明神武沒得傳承,不要說當事人,就是旁觀者看了,都覺可惜。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從城中赫赫有名的大亨,到身邊的朋友,這一定也能數出許多例子。這也因此看到了青出於藍更勝一籌的第二代會特別令人欣慰。

        這也都是命,父母有父母的命,孩子有孩子的命,沒得強求,其中自有許多冥冥中的注定,也有許多旁觀者不知道的因果,不足為外人道。旁人所見,其實已經是結果了,誰的孩子利害,誰的孩子不如父母,都是旁人的評價,作為父母其實最清楚孩子的能力,強扭的瓜不甜,倒不如不跟人去計較,聽其自然,好過為兒女增添壓力,大家過不好日子。

        作為家長,想要兒女生性,唯一可以努力的是良好的家教,家教是人生基礎,基礎打好了,就由孩子自由發展好了,說不定,就有驚喜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