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帝王譜

2016/10/14 10:42:46 網誌分類: 朝代演變/帝王將相
14 Oct


夏朝帝王譜

夏朝

    夏朝(前2070年——前1600年),禹建立的國家,夏禹國,初於中嶽嵩山(古稱外方山)南麓陽城(河南登封),後遷於方山(古稱龍山)東麓潁水居夏,夏邑(河南禹州),後稱陽翟。太康遷斟鄩(河南偃師),仲康,相,癸桀王數代均都於斟鄩。夏禹傳子代替了以前的禪讓製度,由禪讓製度變成王位的世襲制度。夏朝共傳14代17王(一說13代16王,主要是大禹是君主還是部落聯盟首領有爭議),約471年,後為商朝所滅。

夏朝1任帝王—夏禹

夏朝帝王譜

    夏禹 在位45年 ,禹姓姒名文命,是黃帝的玄孫。由於治水立了大功,被尊稱為“大禹”。他的父親治水不成而被殺,禹接替治水的工作,採取疏導的方法,經過十三年的努力,終於成功。後繼舜為帝。稱國號“夏后”,故稱“夏禹”。他在塗山大會諸侯,建立了奴隸制國家的雛形。他在位時,曾經將當時的中國劃為9個州,並鑄造九鼎,象徵九州,這大概就是“九州大地”的來歷。在位45年死,葬於會稽山。

夏朝2任帝王—啟

夏朝帝王譜

    夏啟,夏禹的兒子,姓姒氏,為夏朝君王,在位29年,病死,葬於安邑附近。禹曾讓位於益,但人民懷念禹的功績,乃擁戴啟繼位,繼位後,有扈部落首先不服,宣布獨立.啟就向它進攻,有扈部失敗,啟鞏固了自己的地位,建立了中國第一個奴隸制的國家。成為中國歷史上由“禪讓製”變為“世襲制”的第一人。

夏朝3任帝王—太康

夏朝帝王譜

    太康,夏朝君主.生卒年不詳,啟長子。啟病死後繼位。太康,他自小跟著父親啟享樂,即位後生活比啟還腐敗,只顧飲酒遊獵,不理政事。實際上只在位兩年(名義上在位29年),因不理民事,在去洛水北岸遊獵時,為后羿奪去國政。太康後悔不及,只好在陽夏築了一座土城居住下來。史稱“太康失國”。病死,葬於陽夏(今河南省太康縣西)。

夏朝4任帝王—仲康

夏朝帝王譜

    仲康,生卒年不詳,在位13年,太康的弟弟。即位後無力恢復夏的天下,后羿廢黜太康後,立仲康為王,實際上由后羿專政。仲康不甘心作傀儡,一心想奪回大權,曾派大司馬胤侯去征伐后羿的黨羽義和,試圖削弱后羿的力量。終因實力薄弱,反被后羿軟禁,無力恢復夏的天下。仲康因此憂悶成病而死。葬於安邑附近。後來,後裔被他的親信寒浞殺死。寒浞自立為王。

夏朝5—16任帝王譜

   5任帝王 相 在位28年,仲康的兒子。即位28年後,寒浞攻打他,相被

   6任帝王 少康 在位21年,相的遺腹子。少康時終於推翻了入主夏國四十多年的有窮氏政權,史稱“少康中興”。

   7任帝王 杼 在位17年 ,少康的兒子。曾參加父親領導的恢復夏國的戰爭,並立下許多戰功。他發明了甲和矛,並大舉征伐東夷,取得勝利。

   8任帝王 槐 在位44年 ,杼的兒子。他在位時社會經濟有所發展。

   9任帝王 芒 在位18年 ,槐的兒子。他在位時,開始了延續數千年的沉祭(即將祭物沉入黃河企求河神的庇護)。

  10任帝王洩 在位21年 ,芒的兒子,他在位時,正式賜封九夷各部諸侯爵位

  11任帝王不降 在位59年,洩的兒子。在位59年後,讓位與其弟扃。

  12任帝王扃 在位21年 ,不降的弟弟。

  13任帝王廑 在位21年,扃的兒子。他在位時,夏國開始衰落。

  14任帝王孔甲 在位31年,不降的兒子。司馬遷說“帝孔甲立,好方鬼神,事淫亂”,可見孔甲是一位胡作非為的殘暴昏君。

  15任帝王皋 在位11年 ,孔甲的兒子。

  16任帝王發 在位11年 ,皋的兒子。他在位時,各方諸侯已經不來朝賀了,夏國進一步衰落。

夏朝17任帝王-夏桀

夏朝帝王譜

   夏桀 ,又名癸、履癸,商湯給他的諡號為桀(兇猛的意思)。桀是夏朝第16代君主發之子,在位54年(前1653—前1600)。履癸文武雙全,赤手可以把鐵鉤拉直,但荒淫無度,暴虐無道,是歷史上有名的殘暴之君。窮奢極欲,暴虐嗜殺,終於被商湯所滅,結束了長達近500年的夏。 ,生卒年不詳。發病死後繼位,為歷史上著名的暴君。在位52年,國亡,被放逐而餓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