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功利摧毀學習興趣

2016/10/14 11:11:19 網誌分類: 生活
14 Oct
        日前跟一批家長飯聚,當談到子女的升學問題時,大家都慨歎在香港要做一個正常的小朋友並不容易。

        有移居香港多年的國家隊運動員,分享之前帶女兒參加運動比賽的見聞。她驚覺大部份參賽的孩子表現超乎想像,認為他們一定久經訓練,似專業運動員多過四歲的普通孩子。連曾是世界排名前列位置的運動員都讚歎香港孩子厲害,那麼為何香港體育運動員卻難以出頭?

        當中有家長承認不斷讓子女參加比賽和技藝訓練,是想他們申請入讀直資名校時,有多張獎狀來包裝履歷。有子女已就讀名校的家長說:「雖然校長時常強調着重小朋友的自理能力和率真表現,但最後還是傾向取錄擁有很多『證書』和『獎牌』的孩子,所以我相信小朋友具備十八般武藝才有優勢。」

        當鍛煉孩子運動和學習技藝活動的目標只為升學時,家長推動子女學習的動機已非單純,而他們亦難以從中找到樂趣與意義。日後若功課增加,甚至學業成績欠佳,父母最先為子女放棄的就是運動和技藝性活動。

        研究發現,能投放更多資源和陪伴子女學習的家長,其孩子的表現亦會較突出。事實上,並非所有小朋友都適合催谷的教養方法,也不是所有名校都喜歡取錄擁有大量證書的學生,因為這些學生的家長通常都會為學校管治帶來壓力。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