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後DVD年代 發行零售組聯盟推碟

2016/10/14 11:11:33 網誌分類: 生活
14 Oct
        發行的片源擴闊,發行的影碟亦要跟上時代。全球的家庭影碟早已由VCD進入DVD年代,現時更發展至藍光碟。根據行內規矩,電影落畫後三至四個月,便會推出影碟,然後隔一段時間,再將電影版權賣予收費電視及免費電視播放。Clera承認,雖然影碟銷量較以往下跌,但購買影碟的人數仍然不少,仍佔公司收入的最大份額。她說,目前只是DVD的跌幅較多,藍光碟銷量反而穩定,「二百多元一隻不算貴,但畫質和聲效都比DVD優勝,所以很多顧客都寧願揀它。」她續說,美國於今年三月推出最新、質素更好的4KUHD影碟,其公司亦於六月推出第一隻行貨《死侍》(Deadpool)「現在有好多4K電視,但反而無4K的影碟播放器。如何賣碟我們都有少少策略。不少香港人都貪新鮮,追求靚的產品,所以我們是以Blu-ray+4KUHD影碟套裝形式出售,即是藍光碟加4KUHD影碟一同賣,價錢只是多幾十元,追求新產品的都會買定先,當市場有4K播放器時,才看這隻新碟。」

        新科技不斷出現,但香港出售影碟的店舖卻不斷減少。Clera說,這類店舖已由黃金年代的七百多間,大幅減少至現時的六十間,主要在商場內,「因為自由行,街舖都轉了做金舖、珠寶店、手錶店或者名店,這個不只是影碟店面對的問題,而是香港各行各業都面對的,細舖被人踢走,所以影碟店都做不下去,繼續經營的,都上了商場。

        難怪行外人都會問,影碟業仍然能夠生存?Clera笑言,舊同學問她:「喂,你還在做家庭影碟呀,仲有得做?」她說,行業都會諗生存方法,所以她的公司去年便決定變陣,推出與商舖合作的PerfectPartner計劃。她解釋,以前公司發行的模式好簡單,就是當有新碟推出時,銷售部門就聯絡影碟店落單,然後送貨,最多中間做一點宣傳,整件事就完成。但去年,他們決定主動出擊,聯絡兩大連鎖影碟店,向它們力銷新計劃,提議每個半至兩個月,便為影碟店做一個主題推廣,如此類推做足一整年。她說,這樣可以按自己手上影碟的類型去設主題,亦可配合市場潮流。

        結果令Clera非常鼓舞,過往推出過的影碟(Back?catalogue)按年銷量升兩成。她形容成績好難得,因為去年行業其實面對的考驗特別嚴峻,「數碼愈趨普及,網上盜版依然好嚴重,加上租金貴,影碟店結業情況普遍,我們影碟發行商都好難做。」她說,原本有機會銷量下跌,但憑藉未雨綢繆,結果是逆境下,都有機會不跌反升。

        長遠來說,Clera亦積極帶領公司轉型,「我自己做這盤生意,不會局限於某一類產品,我是做娛樂事業,所有娛樂相關的事都可以是生意機會。」她說,生意要成功,就要捕捉商機,不能坐着等機會,要創造機會。她形容,互聯網高速發展,令某些行業消失,或者面對好大挑戰,但卻又令好多行業混合一起,界線模糊,市場反而增大,「好似手錶,現在有智能電話後,好多後生仔就不戴手錶,相機亦有同樣情況,好多行業都受挑戰智能化後,改變了行業,以前電影發行就是電影發行,賣手機的就只賣手機,電訊公司賣寬頻服務,但現在電訊公司賣手機都要同時賣我們的clickplay網上電影服務App,出現跨行業情況,市場基本上擴大了。

        撰文:趙公梃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