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梁耀忠是泛民的縮影

2016/10/14 11:12:26 網誌分類: 經濟
14 Oct
        前日的立法會主席選舉,演變成一場大混亂。除了本土派大力發動狙擊之外,曾經一度主持會議的泛民議員梁耀忠亦同時被建制及本土派抨擊。梁耀忠昨日向支持者認衰,含淚鞠躬道歉。

        事發經過如下︰周三立法會首日召開會議,在選出主席之前先要找出一名資深的議員主持會議。梁耀忠當了二十年議員,由他主持會議。擺在他面前的第一個問題是有三名議員:梁頌恆、游蕙禎及姚松炎因宣誓未過關,未具備上任的資格,所以立法會秘書處只交了一份六十七名議員的名單給他。

        第一個難題便是這三名未正式宣誓就職的議員能否出席會議和投票。梁耀忠採取一個妥協方案,讓這三人出席,但同意他們不能夠投票。結果建制派罵梁耀忠為何讓三個未具議員資格的人出席會議;而本土派則質疑他為甚麼不讓這三人投票。

        第二大難題是本土派原本想借梁君彥的國籍問題,阻止他當選立法會主席。至於梁耀忠做主持究竟用何種方法去制止梁君彥當選,本土派並不理會,甚至打茅波宣佈梁君彥無資格參選都得。但梁耀忠作為資深議員,按規程辦事,被夾在中間,下不了台。最後選擇放棄,不再主持會議,把球交予第二資深議員石禮謙之手。最終泛民和本土派議員離席抗議,在38票贊成下,梁君彥成為今屆的立法會主席。

        事後本土派對梁耀忠大張撻伐,指責他在關鍵時刻放棄做主持,香港眾志的黃之鋒就在facebook留言:「作為投咗票畀你嘅選民,梁耀忠議員,我真係唔知你發生乜事?」

        從常理看,梁耀忠放棄主持會議是在情理之中,因為他明知一名議員出任會議主持,要按規則辦事,即使想偏幫自己的派別,也不能胡亂出手。梁耀忠事後解釋他是受立法會秘書處誤導,以為自己只是主持而非主席,只能按議程選舉主席,不能行使主席權力,質疑參選人的資格。

        這一切都是事後的托詞。到梁君彥拿出英國政府證明他已退出英籍的信件正本時,主持也好,主席也好,若夾硬行使權力否定梁君彥的參選資格,還要不經表決就行事(因為若表決是建制派佔多數),必然是越權行為,當時會惹起重大質疑,事後遭司法覆核也站不住腳。

        梁耀忠不願打茅波去阻止梁君彥當選,唯有放棄主持會議。本土派覺得梁耀忠放棄了偷襲的機會,自然大張撻伐。

        整件事不是梁耀忠個人的問題,反映了泛民的困局,他們一方面想盡量表現得激進去討好選民,特別是年輕選民,但另一方面,他們是資深政界人士,深明法律與規則,不想公然違反法律和規則去辦事。結果出現如今局面,想要扮激進,但到了關鍵時刻卻又激不起來,遂變成「豬八戒照鏡」——兩面不是人。

        激進本土派在這次選舉一舉搶走了19%的選票,傳統泛民仍有34%的選票,按道理在反對派陣營內泛民仍是「大哥」,激進本土派只是「小弟」。問題是泛民不敢擔起領導角色,很多時候只是隨着激進派所定出的議題打轉,這樣發展下去,泛民在下次選舉中將會大量丟失更多選票,本地的反對運動將進一步走向激進化的道路。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