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生前曾是佛教徒嗎?

2016/10/14 14:35:52 網誌分類: 耶穌印度修行
14 Oct

 

耶穌基督生前曾是佛教徒嗎?

不要管《達文西密碼》裡耶穌娶抹大拿的故事,也不要理最近出土的《猶大福音》的大平反,這裡有更勁爆的:基督曾遠行到印度與西藏修習佛法,被西藏人稱為活佛哩。

基督徒且先不要生氣,事情是這樣的。

幾天前和朋友用msn聊天,忘記聊到什麼,朋友突然揭露驚人的天大秘密:其實基督也是佛教徒。他的根據是一篇作者署名為「馮馮居士」所寫的「佛教與基督教的淵源探原」。

對聖經稍有瞭解的都知道,耶穌十多歲到三十歲之間在幹什麼是件歷史懸案,沒有任何一份文件提到他去哪、作了什麼。但有一個叫《水徒福音》的旁經講說耶穌在這段時間跑到東方學佛法,路線大約是 以色列->波斯->印度->西藏->波斯-> 以色列。文中還說,《水徒福音》就是被排除出新約的《彼得福音》。

這可不得了,居然有這種事情。乘週末夜,在網路上找資料,發現並不完全是那回事。

馮馮居士搞錯了,《彼得福音》和《水徒福音》沒有關係,《彼得福音》早已亡佚,內容無從得知。而《水徒福音》的來由是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美國人Levi H. Dowling 所寫的。他自稱有特殊能力,讀到上帝的書,也就是所謂的「阿卡西紀錄」(Akashic Records),讀過後,從中摘取耶穌不為人知的年輕歲月的歷史,寫下來的成果即為《水徒福音》。

「阿卡西紀錄」是神秘主義的字眼,這個東西據說是上帝創造世界後就有的「一本書」,裡面巨細彌遺的紀錄人世間所有人的所有事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只有擁有特異功能的人才能在某種狀態中讀到。難怪聖經學者和史學者並不把《水徒福音》當一回事。

但這裡還有另一個耶穌曾是佛教徒的考據。

「佛教與基督教的淵源探原」一文的後段提到《耶穌行踨成迷的歲月》這本書(有中譯,立緒出版),似乎比《水徒福音》更有趣。

內容是說,一八九四年,俄國作家兼旅行記者尼古拉斯.諾托維茨 ( Nicolas Notovitch) 在法國巴黎發表了一本著作《耶穌基督佚史》(這裡有英譯全文《The Lost Years of Jesus》)。諾托維茨十九世紀末旅行到印度與西藏交界的一個佛寺,佛寺的喇嘛對他說,在西藏的某經卷講到一位來自中東的先知,叫伊薩,在印度與西藏之間修習佛法十多年後回以色列,後來被針死在十字架上。

諾托維茨聽了嚇一跳,這故事可不是耶穌嗎?於是努力找尋紀錄伊薩事紀的經典,最後在拉達克邦國列城郊外的「法戒寺」找到這本經書。經中所記「伊薩活佛」,果然與新約聖經裡的耶穌有驚人的相同處。

諾托維茨發表《耶穌基督佚史》之後,西方學者當然無法痛快接受,雙方打了一陣子筆仗。書裡後頭還有一大串考證的故事,這裡就不多提了,有興趣者請自己弄書來看。總之那本巴利文的伊薩活佛傳現在找不著了- 或是沒人去找-所以無從繼續追蹤證實。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