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的通病

2016/10/14 21:57:41 網誌分類: 過客論股
14 Oct

 

  昨天上午,肥良突然跑來以0.084元買入20萬股恆指的熊證61261,我心裡頓時大喊要糟,卻又不能勸止,只能照辦。

  「看來大市快要反彈了,連散戶也忍不住跑來追沽買熊證,居然在大市連跌四天、跌了近千點之後才來追沽,一般獲了微利是不肯『食糊』的,最終又是要輸錢收場。」吃午飯的時候我對朋友說。

  結果昨天午後大市繼續下跌,61261直飆至0.097元收市,肥良那20萬股賬面有兩千六百元的利潤。一如所料,肥良果然沒有「食糊」的意圖,沒有來電,我更不敢隨便找他,以免影響了他的決策。 

  今天,61261低開於0.083元,最高更只見0.088元,肥良肯定更加不會「食糊」,結果午後大市突破50天線之後幾乎挾到尾,61261尾市跌至0.067元收市,肥良的賬面反而出現兩千八百元的虧損,他怎麼會止蝕呢?當然繼續堅守下去。

  問題來了,61261的回收價為23750,而恆指今天收於23233,只有五百餘點的水位,假設下周一恆指再抽升兩、三百點就變得很危險,止蝕嘛虧損頗大,不止蝕嘛不出三天隨時「壽終正寢」,真的是進退兩難,而我更加不敢提供意見,因為隨時出錯,影響了他的買賣決定。

  這正是一般散戶的通病,往往在大市連升/跌多天之後才來追買/沽,忘記了自己已經錯失了最佳的買賣時機,把自己處於極不利的位置,只有不多的水位,一旦獲取微利嫌少而不「食糊」,隨時由贏變輸,有實力、有信心及有耐性的也許有機會反敗為勝;實力不夠、信心不足及沒有耐性的結果最終還是要輸錢離場。

 

回應 (2)
我要發表
易明
易明 2016/10/17 08:40:59 回覆

laishiki : 可惜一般散戶不檢討一下自己在追買/沽之時風險已增,利潤在縮減,有錢賺之時又嫌少,到頭來輸了錢只會埋怨自己運氣差而已。

 

2016/10/15 00:33:22 回覆

買這類洐生產品一定要速戰速决,最好是即日鲜或隔天便要計數。

user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4/19

仲有亞里爸爸1688,冇改錯名,摺埋冇仇報。

易明
易明 2024/04/17
@淺雪...

旺角街市傍晚經常有便宜東西買。

淺雪
淺雪 2024/04/16

多逛逛.你時常買到筍嘢

易明
易明 2024/04/16
@傑西...

那就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