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日本料理的靈魂

2016/10/15 10:11:44 網誌分類: 經濟
15 Oct
        眾多日本食材之中,鰹節(左圖)是最神秘的一種:長形一塊,啡黑色,被稱為世上最硬的食物。鰹節是鰹魚肉經過煙燻和發酵後的製品。日本傳統把鰹節用作結婚和誕下小孩的賀禮,因為魚背和魚腹製成的鰹節能夠扣在一起成龜背狀,有長壽的意思,而且日本人相信鰹節能帶來幸運。

        鰹節看似一舊木頭,外觀平平無奇,但卻是日式高湯的主要材料。人們使用刨刀(右圖)把鰹節刨成薄片,浸在沸水中製成鮮甜的日式高湯。今年科學家對我們的味覺增加了解,發現「鮮味」是鹹、甜、酸、苦以外的第五味。鮮味源自肌苷酸鹽和麩胺酸鹽等胺基酸。鰹節含有豐富的肌苷酸鹽,單是四十克已經足夠製作一公升高湯。

        製作鰹節一點也不簡單,漁船把雪藏鰹魚運到工廠,鰹魚在充滿氣泡的水中解凍,把魚肉放在鹽水中煨煮兩小時,用爍木作燃料,魚肉經過一天烘焙及十天煙燻,製成「荒節」,荒節味道較清淡,多用作湯粉和調味料。

        荒節再次加工能製成「枯節」,枯節味道較濃,也較昂貴。製作過程:把荒節表層的焦油刮去並加入黴菌,讓荒節長滿黴菌,幾星期後把黴菌刮除,放在陽光下暴曬,反覆進行培養黴菌和暴曬,製成枯節。發酵過程令鰹節的味道更細膩,肌苷酸鹽含量更高,配合其他含有麩胺酸鹽的食材(如昆布)製作高湯時,鮮味就更突出。

        鰹節用途廣泛,除了製作高湯,日本人通常會把刨成薄片的鰹節灑在湯、炸豆腐上,亦會用來佐飯。鰹魚本來是低價魚種,但製成鰹節後價值大增,可算是化腐朽為神奇的最佳例子。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