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舒服的椅子

2016/10/15 10:11:48 網誌分類: 經濟
15 Oct
        上星期在本欄談過站着辦公和立食,本周說一下坐。講到坐,大部份人想到的應該是椅子,畢竟我們都很習慣坐在椅子上。其實坐椅子的姿態,幾乎是人類獨有的,就算是和人類一樣能雙腳站立的猿猴,也只會蹲,或直接坐地上,反正就是不會坐在石壆上。

        牠們不以坐櫈子的方式休息,原因很簡單,因為這個姿勢很不自然,不符合自然平衡的狀態,想想「坐無影櫈」多費力,就明白了。也是基於這原因,椅子很難製造,它既要承重,又要輕便,更難的是平衡,而且還要在坐者向後靠的情況下,能以後面兩條腿支撐和平衡。

        香港人習慣了所謂西方文明,常坐椅子,但世界上還是有很多人喜歡坐在地上。對日本人和韓國人坐在後腳跟的做法,我們並不陌生,有些中亞人亦會這樣坐。南亞人也習慣坐在地上,很多人家裏連椅子都沒有,卻有茶几高度的桌子,放便坐在地上使用。我們做飯都站着做,一些南亞人家裏的廚房,連做飯也是坐在地上做的。

        中國人原來是坐在地上的,椅子據說到宋朝才有,之前只有櫈。椅不同櫈,「椅」字取自「倚」,是有背可靠之意,從木字傍,當然主要是以木製造。最後,經過上千年的歷史洗禮,除了少數民族,中國已經幾乎沒人坐地上了。

        人類發明櫈子椅子,以不自然的姿態坐着,除了是一種文明的副產品,也是為了要長時間工作,所以椅子除了承重和平衡,還要留出活動空間,同時又要舒適。讀者應該不難發現其中的矛盾——以不自然姿勢長期工作而又追求舒適,所以椅子可能是最難造的家具。

        要造出讓人舒服的椅子極不容易,於是有設計師說,世上最好的椅,是牀。davetam13@hotmail.com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