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人生何止一層樓

2016/10/17 08:41:11 網誌分類: 生活
17 Oct
        跟小朋友喝下午茶,說起那個「二十九歲供斷層樓」的女傑青,小朋友問我怎麼看?

        我說,人各有志,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不同價值觀的人很難了解對方,就像許多人說李嘉誠那麼有錢了,為甚麼還要賺錢。這就是大家對錢的概念不一樣。

        我告訴小朋友,人性很複雜,別人的行為,搞不明白就不一定要搞明白,最要緊,自己要明白。人生在世,美好的事情有許多,許多美好的事情是用不了多少錢,甚至不用錢的。比如山明水秀,比如風清月白,比如留意大自然的變化,四季不同的顏色,不同的景色,從春天樹上的嫩芽到夏天的濃蔭,秋天的斑斕,冬天的清洌,各有各的美麗。這種美麗,是跟人類一起成長的,是最原始的歡欣,只要稍為留心,就可以感受得到。由此,你也就明白了詩意,知道了情趣。人有了情趣,生活自然會滋潤,心境也會美好,會得繼續在生活中發掘情趣,春花秋月,小貓小狗,一本好書,一齣好戲,酒肉好朋友,窩心親密人,沏一杯香茶看窗外漫天風雨——令自己開心,令喜歡的人開心,人生不會枯燥,自己不會奴役自己,一路走去,處處芳草,又怎會被一個「錢」字綁死?

        有錢不是壞事,但有了錢就以為有了一切,那就一定不是好事。錢雖是人生一個重要部份,但絕不是人生的全部,為了個「錢」字而放棄了人生其他樂趣,起碼在我的價值觀而言,不如去死。這就是人與人的差別,人人活法不一樣,我不強加於你,你也不要把你那套當普世價值。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