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小學雞」抗爭

2016/10/17 08:41:12 網誌分類: 生活
17 Oct
        上周三,兩位青年新政成員梁頌恆及游蕙禎,在宣誓就職立法會議員時,將China(中國)讀成近似「支那」這侮辱性叫法,再加入疑似英文粗口,讓全城嘩然。

        最近與友飯聚,就連平常非常liberal(開明)的朋友,對兩人的行為也不敢苟同,道理一字咁淺:我不想做美國人,不等於我就要粗言侮辱美國,來彰顯自己的決心,又或者「勇武」。沒有人有權強迫你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但你亦冇權去侮辱其他中國人。如果認為貪些口舌便宜,就等於是「勇武」抗爭,這無疑是十分「小學雞」的行為。

        有朋友再補充說,這些網絡世代,或許太過習慣網上虛擬世界裏,那種語言上的百無禁忌,在討論區裏,無論幾侮辱幾邪惡的,都大有人說,且有大量網友為你納喊助威,不明白返回現實世界裏,卻截然不同,始終有所規範。所以就算進入議會,各界目光開始聚焦,仍不知要有所收斂,結果鬧出這場風波,可能今天兩人才赫然發現,昔日活在網上「同質層」和「回音牆」之中,說得幾粗鄙都同樣有人和應,但原來一旦走出「同質層」和「回音牆」,自己是可以如此孤單,在主流社會輿論上可以連一絲聲援都沒有,反而只有排山倒海的口誅筆伐。

        觀乎引發外間強烈反彈之後,兩人完全沒有任何政治論述,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更遑論說服他人,反而只能砌詞狡辯,聲稱那只是「家鄉鴨脷洲口音」的問題,有膽做冇膽認,讓人感覺無賴;又或者索性躲起來,透過助理表示不會回應,請問這又算得上是那門子的抗爭?那門子的「勇武」?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