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府風
學府風
學府風

IVE生改裝機械人 備戰技能賽

2016/10/17 08:41:17 網誌分類: 生活
17 Oct
        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競賽將於本周三和四在廣州舉行,本港將派出十六名精英,競逐五個項目。袁效仁知道,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電機工程高級文憑二年級生梁嘉晴,將會出戰「移動機器人」項目(見圖)。為增加勝算,梁嘉晴與隊友不斷改裝機械人,包括加設編碼器、利用3D打印製造組件等,並於過去數個月的周末練習十二小時。

        曾參與今年香港青年技能大賽「機械人」項目的嘉晴,自小對機械深感興趣,五歲時曾偷偷「解剖」家中電掣插頭。近日積極備戰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競賽的她同袁效仁講,由設計、研究至改良機械人花了近一年完成,「例如在機械人上加設編碼器,更準確量度機械人行走的車輪轉數;利用3D打印技術製造組件減輕重量,提高機械人的靈活度。」機械人須於限時內,完成模擬在貨倉內提取和運送貨物工作。

        每日練習培養默契

        她又稱,為了準備出賽,過去數個月的周末平均練習十二小時,平日亦有六至七小時,務求培養與機械人的「默契」,「有時會發生人為和系統錯誤,必須事前多練習,從中了解有可能發生的錯誤,在輸入數據指示時更小心謹慎。」

        負責指導的IVE工程系講師梁偉豪表示,今年有別於上一屆,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競賽因應世界技能大賽更改賽規,由購置整套機械人,改為須自行組裝機械人,「機械、電子、程式等方面需要自己設計和配合,難度較以往高。」

        即場編碼製作網頁

        同樣參與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競賽,出戰「網站設計」項目的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陳雪雯,雖然現於小學擔任資訊科技支援工作,但過去半年一邊兼顧工作,一邊堅持訓練,每天下班花至少三小時鑽研比賽題目,「比賽分為四個環節,包括更新網頁設計版面、即場以編碼(coding)方式製作網頁。」

        雪雯直言中學時只愛打機,不懂電腦,希望通過參加比賽,吸收網頁設計的嶄新技術,累積編寫電腦程式的經驗,為長遠在軟件工程專業發展打下基礎。袁效仁認為,青年技能競賽除了讓學生之間互相切磋專業技藝,更能從中宣傳技能教育培訓,提升技術人員的專業地位。

        袁效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andy
Candy 2016/11/14

請問邊到可買到Ben Sir揀篤笑的入場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