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慧然
高慧然
高慧然

照顧老妻

2016/10/17 08:41:59 網誌分類: 經濟
17 Oct
        一位八十歲的老友的老妻最近病重,一日三餐需要丈夫餵食。老人退休後仍打理自己的公司,每天公司、家庭兩邊跑,中午去公司前先餵老婆吃飯,晚上離開公司,急赴超巿買菜,再回家煮飯,然後餵老婆吃。

        他很驕傲地告訴我,「我覺得自己很厲害,買菜、開車回家,再煮飯,可以在四十五分鐘內完成,我很厲害吧?」

        老人家有時像小孩,希望得到鼓勵,我卻由衷羨慕他的妻子,「你太太好幸福!」

        老人家想一想,認真地說,「本來我也這樣想,但現在我卻覺得我更幸福,我八十歲了,有不少老人病,但迄今仍可以每天起身去工作,工作之餘還有能力照顧身邊人,我覺得上天對我真正不薄,讓我有能力做一個照顧者,這是恩典。」

        加拿大跟香港不同,在加拿大請一個住家工人的費用與一個全職工作者薪資相若,加拿大的已婚子女亦不習慣與父母同住,所以很多老人家中既無工人,亦無子女,病了只能互相照顧。

        對一個八十歲、有心臟病及痛風的老人來說,照顧同齡的另一半,體力及精神壓力都不容小覷,但不同的心態令故事變得不一樣。

        有些人會抱怨自己命苦,八十歲了,也是需要被照顧的人,卻仍須外出工作,放工還要買菜煮飯,還得餵老婆進食,服侍老婆睡下了,還得處理家務。老婆的病只會愈來愈重,他的壓力只會愈來愈大。日後,當他也病了,誰來照顧他呢?這樣的境況下,他體悟到的卻是上天的恩典,是有能力照顧別人的幸福,實在令我敬服。

        人生,許多事都不是人力可以控制的,但用甚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卻可以自己決定。與大家共勉。

        高慧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