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為孩子抵擋風雨

2016/10/17 09:16:25 網誌分類: 教育
17 Oct

前幾天,去醫院探望一位老師,姓劉,60出頭,得了帕金森病,剛開始只是輕微症狀,後來發展到走路不小心踩到一個小石頭都會摔倒,生活進入不能自理階段。

這次入院,是有天晚上看護不在,她想上廁所,又不捨得叫醒27歲的女兒,結果摔倒在客廳。

去的時候是週六,那個病房有4個老人在住院,都是看護在照顧。

我們正和劉老師聊天,她女兒來了,一臉的不高興。

中間劉老師想小便,她女兒極不耐心地來了一句:「你怎麼那麼多事啊!知道自己行動不方便,不會少喝點水啊!」

這話聽起來挺混蛋,但當她女兒離開,劉老師嘆了一口氣:「你們是不是覺得這孩子怎麼這麼不懂事了?」

我們當然否認,但劉老師心裡清楚:「說起來怪我,三十幾歲才生了一個女兒,我和老伴把她當心肝寶貝一樣疼,十幾歲了也不捨得讓她洗碗掃地;大學畢業了不好找工作,我求一個學生幫她安排了一個穩定輕鬆的單位;想去旅遊自己存款不夠我們給她貼補。老伴去世,我們生活條件大不如前,但她繳不出信用卡費,我還是幫她墊上。

誰知道我竟然得了這個磨人的病啊,住院、康復治療、請看護等等零零總總加起來,一個月沒九、十萬根本過不去,家裡存款用完了,我的薪水不夠花,女兒的薪水只夠她自己用,她只好找人借錢幫我治病,可是錢多難借啊!

你們看她最近這狀態,都快被我這病逼瘋了。如果當初我和老伴沒這麼寵她,讓她早點知道家裡的經濟狀況,明白生活從來不易,或許就不會崩潰了。」

臨走,劉老師跟我說的話語重心長:「你家是男孩子,一定要讓他獨立點,孩子得有擔當,以後走入社會遇到挫折,才不至於覺得天都塌了。」

的確,父母呵護過度的孩子,既缺乏承受挫折的機會,也沒有直面生活的勇氣。遇到生活的不如意,不是束手無策就是脾氣暴躁。這種悲哀的造成,很大程度上是家長阻礙了孩子的成長。轉貼 

回應 (1)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6/10/17 18:46:26 回覆

送上點到即止星星。

留些機會給子女學習。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3/29

養兒似乎已經不能防老了,一切都要靠自己未雨綢繆。

易明
易明 2024/03/29

名牌就是兩個字--昂貴!

花姐
花姐 2024/03/29

淺雪,同意所講

淺雪
淺雪 2024/03/29

有人辛苦工作.努力儲錢.買名牌心頭好.倒也無可厚非

而我等買衣服鞋襪最緊要舒服經濟。

牌子我也沒認識多小.所以不會浪費錢財追求名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