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將中國稱為“支那”是對中國的鄙視嗎?

2016/10/17 12:03:40 網誌分類: 政治
17 Oct

支那稱呼是否侮辱華人?

三名立法局議員新丁宣誓說支那誓詞,是侮辱華人,令全球華人群情汹湧,口誅筆伐,然而他們尚狡辯,孫中山都稱中國人是支那人,孫中山都稱中國人是支那人是事實,但是這不等於支那不是侮辱華人,正如女人扎脚是古代人的時尚,變成現代人的笑話。別侮辱華人的智慧。孫中山革命初期,日本未大舉侵華、殘殺華人,當時爲了推翻滿清政權,稱支那人是爲了與滿清外族人劃清界線,光復中華,後來日本大舉侵華、殘殺華人,以日本人的概念,支那代表華人,可以隨意殺害、強奸、支那人是劣種,猪狗不如的垃圾,自此日本人以支那用來作最侮辱人的代名詞。

不尊重誓詞,不尊重基本法,死不低頭、何必入代表會議?世上沒有這種敵對黨入建制的,只有反對黨才入建制。不尊重建制又加入建制這是自相矛盾,某前議員話、基本法應成回歸後十年有普選,但又沒有、這樣的基本法不值得尊重,沒有普不是基本法問題,這是執行者的問題、不解決這問題,任何抗爭只是白非。話又說回來,2014年占中這麼成功也解決不了,問題是因有了大陸政府撐腰,特區政府沒法被推翻。某前議員不是口口聲聲推翻一黨專政嗎?何不武裝起義?這樣才能徹底解決問題,但又怕死、怕殺頭,只有阿Q精神。我不反對普選,我是擁護普選的,而且我反對篩選,但是,泛民寧為玉碎,不為瓦全這些方法我不贊成、這樣、只會二傷俱敗。但是,有情,有理、有道去爭取、我是認同的。古云,能屈能伸是英雄,有勇無謀是狗熊,只有等待時機,天時地利人和俱備,普選自然水到渠成。古代漢光武帝恢復漢朝統治前,不是受盡屈辱,忍辱負重才能成功嗎?
百度百科“支那”詞條的說法準確嗎?(http://baike.baidu.com/view/58227.htm)
難道“支那”不是中國的音譯?不只是英語,其他語言比如德語就更直接發作chi na了。
13條評論分享
默認排序
按時間排序
90個回答
李楠連跡日本職場十年
910人讚同
民國前
支那最開始應該沒有太多侮辱性的含義。似乎的確來自外語。中國需要一個超越朝代的詞來描述,那時“中國”的說法不流行(中國是日本的一個地域名稱),就有支說法。

但是,這個詞的意思的確不不樣,發音和“死な”是一致的。即使沒有侮辱的意思,也沒有什麼善意在裡面(日本人是非常善於站在對方立場考慮問題的,而這個詞偏離就沒有)。

清朝時孫文等革命黨恨清朝超越一切,所以不在乎,也拿來用。

民國後
民國成立後,蔣介石懂日語,曾經說過這個詞發音的意思不好的問題。

一般來說稱呼對方的名字當然要考慮對方的意見:比如韓國首都要改名為首爾,那你稱呼漢城肯定是失禮。

日本最開始把中華民國稱作支那共和國。國民政府正式抗議。後來改稱中華民國。

侵華戰爭
“盧溝橋事變開始的侵華戰爭前,日本軍部開始重新使用支持這個詞稱呼中國和民國政府。再後來日本政府也開始使用這個詞稱呼中國和當時的民國政府。

從使用的人和使用的時期來看,不友好的意思就非常明顯了。

戰後
戰後國民政府和美國給日本政府壓力,在官方基本禁止了這個詞。

這等於是國際社會和日本官方正式承認這個詞具有侮辱性含義的標記性事件。

但是這個詞仍然在民間用。極少數正經的學者,絕大多數右翼分子。因為這些使用的人和使用的語境,到今天,這個詞的侮辱含義已經非常明顯了。

最後的話
在這種情況下考慮印度語的源頭就有些...了....小姐的語源本來也不是什麼壞意思,如果你是女的,今天追著你叫你幹嗎?

ps
支那的出處
按照日語wiki
http://ja.m.wikipedia.org/wiki/支那
實際上印地語/梵語讀作Thin·Chin,英語中國都無法音譯為支那。只有拉丁語才比較接近:Sinae。但是音譯完全可以音譯為しなえ。而非しな。

不過按照@梁海給出的讀音
梵語發音為[印度語]這個概念)發音為[tʃ⁼iːn]。另外,順便說一下,我記得有人在知乎分析過,這個印度名字更像是來自“晉”而非“秦”。

從梵語的cina,的確可以轉化為支那。

日軍兽行:逼中國人行奸自己的親人
 

 

 

 

 

 

 

 

 

 

 

 

 

 

 

 

 

 

 

 

 

 

當年的騰沖「娃娃兵」周光永。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文編者按:2005年,抗戰勝利60週年之際,我們曾走訪200位親歷抗戰者。今天,我們重新將這部口述實錄呈現在讀者面前。曾經向我們講述過這段歷史老人中,如今已有很多人業已辭世。但他們講述的這些血與火的故事、他們經歷的那段並不遙遠的歷史,不容我們遺忘。

滇西獸行

據學者統計,日本侵略者殺人的手段多達百種以上,可謂集古今中外殘酷手段之大全。諸如槍殺、刀劈、砍頭、刺刀挑捅、鍘刀斷頭、活埋、水淹、大卸八塊、五馬分屍、二馬分屍、刀刺肛門、開膛破腹、剮人剝皮、電磨粉身、火燒水煮、冰涼活人、鐵釘貫頂、鐵鍋燜人、四肢釘牆、亂刀劃面、剖腹滅子、活人解剖、毒氣殺人、細菌實驗、以人作靶(練刺殺或射擊)、摔布袋(人裝入麻袋反覆摔打致死)、挖眼、割耳、割舌、剁手、剁腳、割乳房、刀刺陰戶、竹籤釘陰莖、點天燈、坐飛機(人坐在手榴彈上引爆)、烤活人、滾釘筒、軍犬咬死、軍犬舞(群犬撕咬活人)、槍刺挑殺嬰兒、水煮嬰兒、水田倒插嬰兒、摔死嬰兒、活劈孩童(用手分撕成兩半)等等,不勝枚舉。侵華日軍把殺人作為兒戲,有的日軍官兵竟殺人喝血、吃心肝、吃活人腦,殺人祭軍馬、殺人餵馬、以活人填溝渠過軍車,這類罪惡獸行,經常發生……

要想在5000字左右的篇幅內全部展示這一切,根本不可能。於是我們選取了一個地區所發生的部分事情,希望能起到窺豹一斑的效果。這個地區並不是受日軍殘害最嚴重的地區,相反,是比較輕的地區,那就是滇西。

他們竟逼中國人行奸自己的親人

採訪時間:2005年4月28日

採訪地點:雲南省騰沖縣

見證人:周光永 1931年生,雲南騰沖縣人,在滇西抗戰時加入便衣隊,俗稱「娃娃兵」,經常深入淪陷區搞情報和偵察。

■兩個日本兵竟然當著母親的面將女兒強姦

我今年76歲,日本人佔領騰沖的時候,我只有12歲。我的舅舅叫劉仲倫,就是被日本人綁在樹上用刺刀捅死的。

日本人來的時候,我去逃難,在小溪鄉碰上了中央軍的部隊,一個長官模樣的人問我:「小鬼,你是不是本地的人?」我說是,他就很高興,說:「參加我們的便衣隊吧,我們正需要像你這樣的小傢伙。」我就當兵了。

我的任務,就是利用自己年齡小又是本地人的優勢,在騰沖為遠征軍搞情報。那會兒我小,什麼都不怕,穿上身爛衣服,哪裡都敢闖。在騰沖,鬼子把以前的英國領事館搞成了自己的司令部,把文廟搞成了憲兵隊,文廟裡還搞了鬼子的慰安所。開始我也不知道那裡有慰安所,但經常見些穿得像妖精似的女人出出進進,那些女人每次出來,老百姓都躲喲。後來知道,這些女人大多都是朝鮮人,日本女人很少。

說起日本人在滇西干的壞事,可真是一句話說不清楚。但我印象最深的,莫過於日軍強姦婦女了。我記得逃難的時候,大媳婦小姑娘的,都要往自己的臉上抹把鍋渣,把頭髮理光,弄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當時我還小覺得很奇怪,幹嗎要把自己搞成那個醜八怪的樣子?

後來我當了「娃娃兵」,回到淪陷區為中國遠征軍搞情報,見的多了聽的也多了,才逐漸知道原因。下面,我就把我所知道的日軍強姦婦女的暴行說說。

龍陵黑坡的一對母女,在大山裡逃難時遇到了搜山日軍,母女兩人都裹著小腳根本跑不快被日軍抓獲。兩個日本兵當即獸性大發,竟然當著母親的面將女兒強姦,後又強迫他們抓來的另一個百姓去強姦自己的同胞,這個人跪在地上求日本人不要讓他幹這種傷天害理的事情,結果被日軍一槍打死。

1942年6月,龍山卡新婚婦女楊美英,被日軍用卡車強行拖至大埡口,被近百名日軍輪姦,次日渾身不適,而後暴斃。就這樣,野獸般的日軍還是不肯放過,對屍體又進行了輪姦,然後剖開其下身「觀察」。

倒淌水村的楊石英、王美玉兩婦女,被日軍當著她們丈夫、家人的面進行輪姦,發洩後捅死。

1942年11月14日,鎮安閻家寨的婦女段召坤,已經年過4旬,給駐當地日軍送馬草,結果被日軍誣陷說偷了一隻竹籃,兩名日軍當即把她的衣服扒光,用鋒利的竹竿從她的陰部插入其肚子,然後拖著竹竿走,段召坤一面慘叫一面呼喚著自己孩子的名字。敵人見她沒死,又挖坑將她活埋。兩個鬼子還輕鬆在坑頂的浮土上蹦跳、小便取樂並狂笑不止。

松山寨子李廣的妻子當時已經40歲了,日軍準備抓其做慰安婦。此時,她懷裡抱著個5歲左右的女兒,肩上背著1歲的小兒子。兩個孩子見媽媽要被帶走,又哭又鬧,不肯讓日軍把母親帶走。日軍不耐煩了,當下就開槍射擊,子彈穿過母子二人的胸口,再穿到小姑娘的腳下,母子當場死亡,小姑娘受傷被遺棄在地,後被好心人收留。

■日軍在發洩後,竟要其親人也去行奸或要他們牽來牲畜獸奸

在騰沖,日軍同樣作惡纍纍。1943年2月,幾百名日軍掃蕩保家鄉,一路走一路奸,連老人和孩子都不放過。甚至為了強姦,先用鞋底把老人的陰部打腫、把孩子的陰道撕裂再行奸。僅這一次他們就姦污婦女128人。更殘忍的是,鬼子在姦污後覺得不過癮,竟用刺刀捅死兩人,又用氣槍插入婦女陰道打氣脹死3人。

還有一次,22名日軍輪姦了一名陳姓少女,使其小腹脹如腰鼓,後被老人們用擀面杖壓著肚皮才把污液一攤一攤地排泄出來,她疼得滿地打滾;騰沖縣城裡的一位婦女被日軍抓住後,竟當著其一家人的面強姦,強姦後又強迫其親人打水清洗,再把污水頂在腦袋上端出去倒掉。還有的日軍在發洩後,竟要其親人也去行奸或要他們牽來牲畜獸奸,稍有不從,立即就用刺刀捅死射殺。

日軍真是幹盡了難以想像的醜惡勾當!

「支那豬,好吃!」

採訪時間:2005年4月28日

採訪地點:雲南省騰沖縣

見證人:段培東 1934年生,騰沖縣小溪鄉人,8歲時親眼目睹日軍佔領騰沖,目擊日軍燒殺搶掠。現為騰沖作家協會會員,被譽為「滇西抗戰的『活資料』」。

騰衝陷落的歷史,就是騰沖百姓的受難史———從1942年5月到1944年9、10月間,滇西百姓吃了太多苦,受了太多罪。下面我就說說日軍佔領騰沖後的十種主要殺人方法。

■用刺刀戳死

這是日兵最喜歡的一種殺人方式,最能「顯示」出日本兵的「武士道精神」。1941年5月,我在逃難時就親眼看到一群日兵用刺刀向一位手無寸鐵的年輕人戳去,直到把那個人戳得沒有聲息,才又狂笑著走了。1942年8月21日,日本侵略軍往騰北進行掃蕩。當晚,進駐碗窯鄉茶子園。他們抓了13位老弱婦孺,然後用刺刀一一把他們戳死,有的刀眼多達11處。同一天在碗窯村的紅木樹園、三元宮,日軍把34名尚未來得及逃難的老百姓全部抓起來,統統用刺刀捅死。

■用排槍射死

1942年5月,日軍沿界頭翻越高黎貢山追擊我軍護

路營,至怒江栗柴壩渡口,將正在撤退的海關人員和難民100多人攔住去路,強迫他們跪在江岸上,用多挺機槍掃射,全部死亡。1942年7月13日,日軍到中和掃蕩,這一天裡就殺害群眾39人。其中,在屈家營抓住的9人,全部讓他們在樊家坡前一字站好,用排槍射死。日軍在掃蕩途中,看見村民屈在福在山上挖野菜「有傷風化」,樊有福回村背糧食是「搶皇軍口糧」,均開槍射殺。類似情況在滇西不計其數。

■喝人血、吃人心肝

和順人寸長寶到中和探親,被日軍抓去帶路。宿營時,日軍要寸長寶去找蔥姜,找來後,日軍突然把寸綁在樹上,封死其嘴,用刺刀在他的肚臍上下猛地劃開一刀,腸子全部落地,心肝全部被日軍掏出來和著蔥姜炒吃。日軍吃著寸的炒心肝時,寸長寶身上的肉還在跳動。李光華剛從山上回來,路過日軍燒火做飯處,日軍意猶未盡,追上去把李打死,掏出其心肝炒吃,並稱讚說:「支那豬,好吃!」

■活埋

馬站街的群眾4人和騰沖北門何家寨的兩名青年被日軍抓住後,讓他們自己挖坑,然後自己填埋,直到只有頭露在外面時放野狗撕咬,當看到這4人臉上的肉被野狗撕扯分食,日軍興奮得手舞足蹈,連聲叫好。

■上繃桿

中和鄉農民郭汝興被掃蕩的日軍抓獲,綁在繃桿上,每天用小刀從他的身上割下一些肉,然後任由蚊蟲、螞蝗叮咬,直到被活活地折磨死。

■上甩桿

在保家鄉,掃蕩的日軍把抓獲的老百姓脫掉褲子,從肛門裡拉出大腸頭,拴在甩桿尖,一放甩桿,一整串腸子被拉出來致死。隨後,圍觀日軍興高采烈地相互切磋拉出大腸頭和使用甩桿的技巧。

■灌鹽水、灌開水

中國遠征軍情報員王樹榮在縣城詹宅被日寇抓獲,先是用皮鞭抽打逼其招供,未遂。後改用鹽水灌、開水灌致死。

■油鍋烹炸

上北鄉保長戴廣仁、張德純是中國遠征軍第71軍軍長鍾彬委任的老山崗電台諜報,被日軍發現後捕獲,嚴刑不招,於是以滾油將其烹飪,鍋內還撒上鹽巴,人肉被日軍分食。

■開水煮死

1942年5月,龍陵百姓逃難進山,由於吃的東西帶得少,夜晚悄悄潛回村子附近的一個原遠征軍白糖倉庫拿白糖充飢。誰知有5個村民不慎被日軍巡邏隊抓獲。日軍大罵:「支那豬,良心大大的壞啦!」一面在大汽油桶底下生起火,隨即將5人扔入桶裡活活煮死,這5個人的名字分別是:彭祖興、彭明輝、范復寶、邵開應、楊細老。

蒲川鄉鄉長楊炳雲堅持與日軍打游擊,在中國遠征軍反攻前夕,在猛柳和猛福之間的路上被日軍抓捕,解往龍陵憲兵隊隊部,綁於銅鍋之中,下燒烈火,滾水沸騰,楊炳雲怒斥日軍,至骨肉煮得分離而死。

 

 

■鋸子鋸解

日軍攻擊向陽橋不利,退返公坡,逼迫下北鄉第4保甲長張啟福帶路出小回街,啟福即把日軍帶入中國遠征軍第36師的伏兵處,日軍被殲30餘人退至海口。日軍遂在三官廟用鋸子解下張啟福的首級,懸示村外。

1944年6月,在曲石徐家寨旁的紫薇花樹林裡,日軍將俘獲的6名中國遠征軍分別用鐵絲捆綁在樹上,用3把大解鋸肢解,有兩個被日軍從兩眉中間鋸成兩半,一半癱在樹下,一半還被鐵絲捆著手膀粘在樹上。有一個從頭頂鋸到脖根,腦殼一分為二耷拉在肩膀上,腦漿流了一地,和血漿在一起,分不清紅白來。另兩個被鋸到大胯,也是血肉模糊的在樹下癱成一堆。另外一個則是用刺刀從太陽穴扎進去,樹上釘著人頭,而屍體卻在兩丈以外被剁成了肉泥。

以上所述,是日軍在滇西使用的比較典型的殺人方法,實際上他們還有許多其他方法,比如將活人直接上架燒烤,再用步槍通條串烤肉吃;再比如將初生嬰兒用刺刀挑上天空,在刺刀尖上扔來扔去「練傳球」,若沒接住罰做俯臥撐30個……

隨手砍下一顆人頭當墊石

採訪時間:2005年4月30日

採訪地點:騰沖縣人民政府辦公樓

見證人:盧彩文 雲南省騰沖人,1925年11月出生,現為雲南省黃埔同學會騰沖分會負責人。滇西抗戰中,在第11集團軍參謀處第二科別動隊任少尉情報員。

日軍在滇西都幹了些啥?當時,我在滇西淪陷區搞偵察和情報,瞭解一些,我給你們說說。其實就一句話———沒人性!

日本人入侵滇西的時候,幾乎所有的百姓都在驚慌失措中爭相往大山裡逃難。為了不讓已經佔領鄉鎮的日本人發現,白天不敢露面,更不敢生火做飯,只有夜裡才敢跑出大山找點吃的。如果碰上日軍,經常被打死或者抓去做苦力。在山裡也不安全,日軍也經常搜山,一旦發現有人,男的立即抓去當苦力,如懷疑是抗日軍則立即殺掉。見到婦女則要行奸,稍有不從立即殺掉。

■放火

騰沖在淪陷兩年多的時間裡,日寇放火燒燬民房、學校、公所共24000多間,還把40多個自然村寨全部夷為平地,致使數萬人無家可歸。日寇還放火燒了縣圖書館,毀滅藏書10多萬冊,學校80多所,橋樑9座。

我在逃難的時候就親眼見過日軍燒村子,沒有一點人性!1943年3月22日,日軍56師團的「黑風」部隊,在一個叫金剛惠次郎的軍官帶領下,掃蕩了馬站鄉的中村。他們在搶完了所有能搶的東西以後,就點火把村民趙盛春、楊正明等19戶人家的房子統統燒燬,當村民請求他們手下留情的時候,日軍就把這些村民也扔進了火裡。當日軍看著全村都烈火熊熊、濃煙沖天的時候,高興極了,用力鼓掌、哈哈大笑。

■搶掠

日寇在騰沖從四鄉八寨搶奪糧食6000多萬斤,牛、羊、騾馬等牲畜5萬多頭,日寇吃雞鴨不吃內臟,豬牛羊只吃肉不吃腿,頭腳和內臟全部扔棄。日寇還強制使用「軍票」,掠奪其他財物無法統計。日寇到鄉下掃蕩時,不僅搶奪光所有食物、財物,還要在老百姓的鍋、碗、水桶里拉屎撒尿。

1942年8月22日,日軍的148

聯隊殺到騰沖縣固東鎮楊家寨。他們把楊家寨裡的6戶姓楊的人家全部殺光,東西全部搶光。當時,他們把一頭搶來的黃牛殺死後,就在還燒得發燙的瓦礫上剝牛皮,因黃牛一晃一晃地不好剝皮,日軍順手就把身邊一位剛剛從別的村子抓到的、名叫李茂啟的人拽過來,一刀將其腦殼砍下來,一腳就把眼睛都沒閉上的腦殼踢到牛中脊背下當石頭,墊著剝牛皮。日軍走後,他們家人才從一堆剝剩的牛皮中找到了李茂啟的人頭。

■狂轟濫炸

兩年多來,受阻於怒江西岸的日寇先後出動128架(次)飛機,對人口密集的保山城、板橋、由旺鎮進行狂轟濫炸。1942年5月4日下午,敵人先後出動兩批54架敵機對保山城趕集的人群投擲大量炸彈並凌空掃射,前後僅半個小時就奪走了1萬多人的生命,炸毀房屋2300多棟。當時保山滿街都是屍體,汽車都是軋著屍體過的,屍體血肉模糊,頭破腹開,缺胳膊少腿,實在是慘呀!

■放細菌

日寇還在梁河、騰沖、保山等地施放鼠疫、霍亂等細菌。1943年,南甸克家巷突然發生鼠疫,一天中1戶人家全部死亡,不到半月死了11人。鼠疫後來進一步蔓延,僅在騰沖被鼠疫害死的就有1.4萬多人。

1942年5月4日,日軍對保山轟炸後,於次日又來轟炸,還放了霍亂、鼠疫等細菌。保山城鄉一時間成了恐怖的人間地獄,6萬多人在幾個月之內死於非命。更為可惡的是,日軍對受盡酷刑的中國遠征軍俘虜、民夫注射病毒細菌後再放回來,這些人不僅數日後病發身亡,而且病毒在健康人群中迅速蔓延……

話外音

即使是最專業的學者,花費大量的時間、人力、物力,調查而得的《日軍侵華暴行實錄》也僅僅記錄了所有暴行的一部分。由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編著的一本書籍共收錄了1937年至1945年1340篇日軍暴行資料,有4000多起慘案與暴行,而這八年總共才2920天。記住,平均每天都有日軍在中國國土上施暴。

在湖南桂陽一日軍士兵,殺人後用鮮血在板壁上寫道:「吃的中國雞,睡的中國妻,殺的中國蠢東西。」

據統計抗日戰爭期間國軍與日軍共進行了22次大型會戰、1,117次大型戰鬥、38,931次小型戰鬥,消滅日軍450,000餘人;中國約有35,000,000人死傷,經濟損失達6,000億美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