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陽澄湖邊吃蟹去

2016/10/18 08:41:12 網誌分類: 生活
18 Oct
        徇眾要求,十一月又帶團去陽澄湖邊吃蟹。

        陽澄湖蟹農有云:秋風響,蟹腳癢。從前湖裏的大閘蟹都是野生的,秋風一起,天氣轉涼,湖蟹就向南邊遷徙,蟹農開始圍捕,從農曆九月開始,雌蟹先肥,到了十月,輪到雄蟹,故有「九雌十雄」之稱。

        現在的湖蟹當然都是養殖的,但因為陽澄湖的地勢、水質和水草的原因,此地出品就是比其他產地優勝。所以每年都會跟湖邊相熟的「湖濱蟹府」預先訂好真正原地出產的蟹──你明白啦──然後專門飛過去吃一頓。

        若論吃大閘蟹,其實是香港人吃得最精緻,吃蟹除了照足規矩有糖醋有薑糖茶之外,吃蟹的工具也齊備,有剪有鉗,還有捅蟹腳肉的鐵籤。現在上海,吃蟹這麼講究的人都不多了,何況到了陽澄湖邊。記得第一次帶團去吃蟹,蟹的質量極好,但吃蟹配套只得一小碟鎮江醋,農民吃蟹,全靠手掰牙咬,團裏不少香港老人家,嘴巴裏幾顆假牙造價不便宜,生怕咬壞,又忍不住蟹香,為難得要命。

        後來,我們就在香港買齊整套吃蟹工具,開餐之時一人發一套,蟹事才順利進行。再後來飯店學會了,也準備了一應配套,從此改變了他們的吃蟹文化,如今再去,已不用再怕咬崩牙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