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窗危機

2016/10/18 08:41:34 網誌分類: 經濟
18 Oct
        自菲律賓新總統「杜特」上台後,屢見雷厲風行,為民請命,最近針對菲傭工作安全,更改僱傭合約條款,從今往後,「清潔外窗不屬家庭傭工的職責範圍」。

        香港的僱主立即怨聲載道,紛紛要求菲律賓政府撤回新條款。但是抹窗跌死人的事情,在香港屢有發生,從來沒有人真正去解決問題。如今菲律賓總統代其國民出頭,以正視聽,這樣的爭議即使鬧到國際法庭,很大機會是香港人理虧:為何香港的樓房要設計成這種形式,導致抹窗變成一個死亡陷阱?

        按照文明社會的標準,住房設計必須符合人性基本需要。中國過去也講究「窗明几淨」,窗戶為何要明亮潔淨?因為可以看到窗外的風景,對一個人的情緒有所影響。窗戶如果設計得窄小一點,則抹窗的人不會失去重心,地中海一帶的民居,窗戶都十分尖窄,裝有木製的百葉簾,窗台上都放花盆,抹窗的風險必然比香港小。還有矮小平房的設計,也遠比高樓更符合人性所需,譬如日本京都各處小樓,宛如中國古典小說所述,當然這樣的奢侈,只有極少數社會才負擔得起。

        抹窗之死亡陷阱,是對生命的褻瀆,因為抹窗並不像造橋修路等高危工作,抹窗的人只是在清潔家居,居然要具備和礦工一樣的心理準備,是沒有道理的。本來應該安全無虞的家居環境,在此細節之中流露出對清潔人員性命之輕率。

        除非,香港家居的窗戶設計,原本就是變相鼓勵香港人不要清潔,因為香港人沒有必要擁有視野-當所有空間幾乎盡為高樓所吞噬,窗外只能望見更多的樓,更多的人的時候,這樣的窗又有甚麼意義?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