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網絡專車「新政」舉國譁然(二)

2016/10/18 08:41:49 網誌分類: 經濟
18 Oct
        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四個一線城市出台的地方版「網約專車」管理辦法,不約而同地將「本地司機」和「本地車」作為入行門檻,令舉國老百姓皆感譁然。有市場人士擔心,是次監管「新政」將大部份車輛和司機趕出場,將破壞所謂的「共享經濟(TheSharingEconomy)」。

        共享經濟被定義為通過構架高效的資訊中介平台,挖掘社會碎片化時間和閒置資產,以共用的方式提供服務或者使用商品。該模式用在「網約專車」領域一度發揮得淋漓盡致:私家車和車主通過智能手機APP接入平台,成為隨時等待召喚的專車和司機,乘客則通過APP按照需求叫車;私家車主藉此得以賺取額外收入,乘客則能享受廉價的服務。

        然而,隨着「網約專車」領域巨大的商業潛力被迅速發掘,幾家平台服務供應商不斷燒銀紙搶佔市場,最後剩下的兩家最大的「寡頭」滴滴與Uber(內地稱為「優步」)亦宣佈合併,形成一家獨大的局面。其結果便是取消補貼,車資悄然漲價,接入平台的司機亦減少,老百姓重新回到了「打車難」、「打車貴」的時代。

        由此可見,破壞了共享經濟的,並不是只有是次監管「新政」。對於利益最大化的追逐,早已讓專車領域違背了共享經濟的初衷。當下需要反思的,豈止是監管者。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