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人民幣「入籃」是雙刃劍

2016/10/18 08:41:52 網誌分類: 經濟
18 Oct
        人民幣這個月開始正式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特別提款權(SDR),未來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料會明顯加快。有分析說,各國央行將會增持人民幣,預期到2025年,將佔全球外匯儲備一成,達6800億美元。若達到這個水平,屆時料出現美元、歐羅、人民幣「三足鼎立」的局面。

        SDR又稱「紙黃金」,是一種儲備資產和記帳單位,最早於1969年發行,可用於償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債務、彌補會員國政府之間國際收支逆差。原本加入SDR的有美元、歐羅、英鎊和日圓,人民幣作為第一個來自發展中國家的貨幣,加入SDR意義重大。

        現時的全球外匯儲備中,人民幣所佔比例不足2%,約為1300億美元。人民幣加入SDR後,料會迅速提升全球外匯儲備的人民幣比例,今後人民幣在全球貿易中所佔比重,也會得到提高。這將提高人民幣國際支付結算、金融交易、官方儲備等功能。

        人民幣能夠進一步跨入國際,主要得益於中國經濟地位提升。中國經濟總量前年開始超過10萬億美元,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每年吸收的外商直接投資僅次於美國,每年輸出對外投資僅次於美國和日本。現在人民幣不僅在亞太地區愈來愈被廣泛使用,在世界範圍內,離岸人民幣清算中心已有21個。

        有消息說,全球有超過40家央行或貨幣當局,已經或正在準備把人民幣納入其外匯儲備,相信今後人民幣在的全球地位必然上升。不過,人民幣走向國際化,需要中國金融體制加快與世界接軌,但金融市場開放和人民幣自由兌換,畢竟是把雙刃劍,當中風險要特別注意。

        離岸人幣存款顯著下降

        從理論上說,人民幣「入籃」後,能夠提升人民幣地位,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也會得到快速發展,長期而言大有裨益。但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去年11月份宣佈將考慮把人民幣加入SDR時,不少人認為會加快資本流入,由於受人民幣貶值影響,結果並非如此。

        過去一年,離岸人民幣存款顯著下降。今年七月份,香港人民幣存款為6670億元,較前年底最高峰一萬億元,下降了33%;新加坡和南韓的人民幣存款數量跌幅更大,自最高水平分別下降了40%和90%。此外,中國進出口增速放緩,海外公司偏好美元結算,規避匯率風險,去年八月份人民幣貿易結算下降40%。

        須知當前中國經濟增長下行壓力甚大,宏觀調控難度愈來愈高。所以,人民幣走向國際化,中國的金融市場不能不逐漸開放,如何維護國家金融體系的穩定,將是極大挑戰。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